| 北仑新闻网
企业产品、原材料运输遇麻烦
“共享货车”畅通企业供应链
2022-04-27 09:22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黄琪媛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黄琪媛)“你们的货具体在哪个位置……好的好的……我这边对接一下再跟你联系……”这几日,宁波华太共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光的手机成了“热线”。自从公司的车队加入了大港工业园区的“共享货车”队伍,每天他都要接到很多求助电话。园区一些嗷嗷待“运”的企业,在“共享货车”的奔忙中,接上了断开的运输链,保障了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大港工业园区内有大小企业500多家,疫情影响之下,部分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受阻。“我市出台了稳链纾困助企政策,作为工业社区,我们也一直在想发设法为园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大港工业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借助“微网格”的高效运作,社工每日都会排摸梳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中物流“卡链”“断链”是眼前最需迫切解决的难题。

  宁波思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这是园区内一家研发、制造、经营家电电子配件的“专精特新”企业。按照计划,有批产品4月22日就得发出,而生产这批产品的原材料被“卡”在上海已有近一个月。“都是定制的配件,根本没有替代品。”公司负责人姚慧瑾说,这笔订单的那头,是公司最大的客户,正急切地等待着按期交货。

  无计可施的姚慧瑾找到了“娘家人”——大港工业社区。“我们坐在一起讨论,想到了园区也有20多家物流企业,不知他们有没有车在跑上海,帮思朗把货带回来。”朱红明说。随即,包片社工联系十名“微网格长”,将“寻车”消息发了出去。

  “我们有车在上海,即将返回北仑,要带什么货,可以联系我……”很快,宁波华太共创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刚“站”了出来。这是一家军创企业,公司创始人李春光和总经理孟凡刚都是退役军人,“上海——北仑”车队共16辆厢式货车,均持有通行证,80%的司机也是退役军人。

  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姚慧瑾和孟凡刚成功对接。第二天晚上,华太的货车就将思朗翘首以盼的原材料顺利运至北仑。4月22日,思朗的产品如期发出,姚慧瑾如释重负,她感慨地说:“为了这件事,我愁了整整两星期,觉都睡不好。十分感谢华太物流的无私帮助,也感谢社区全心全意为我们解难。”

  有了“第一单”的成功,园区一些企业纷纷“举手”请求“帮运”,社区顺势搭建起“共享货车”平台,将愿意“共享”货车的公司和急需帮助的公司拉到一个群里,让两方开展精准对接。李春光和孟凡刚更是“大方”地把手机号码发到了群里,方便其他公司及时联系。

  截至目前,“共享货车”已为大港工业园区20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问题。下一步,社区将把“共享货车”纳入“供应链超市”数字化平台,实时更新“供需”信息,让“共享货车”高效跑动起来,为企业疏通发展链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