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知识产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4-27 09:22    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陈璐

  本网讯(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陈璐)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北仑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知识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信誉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4月25日上午,一场关于知识产权基础及政策解读的讲座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举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及部分员工代表介绍知识产权类型、知识产权保护途径、专利撰写要求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已累计拥有自主专利425项,其中发明专利达209项,认定技术秘密748个。“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近年来,企业创新新发明了电池壳钢、高碳高合金工具钢等一系列进口替代产品,逐步成为区域高端装备制造用新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商。”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洪义表示。

  根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2021年,北仑区共计授权各类专利6598件,其中发明专利449件、实用新型专利4681件、外观设计专利1468件。

  “新形势下,企业的技术创新对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都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如何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壮大提供有力引导,成为了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监管科副科长陈程说道。

  近年来,北仑瞄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领域,发挥规上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计划,同时增加青年知识产权创造奖励,促进北仑区青年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