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自转”带动“大公转”
党群共绘防疫微治理“同心圆”
2022-04-26 09:30    记者 徐桂凤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半夜临时接到增设核酸检测点的通知,从利用微网格发动志愿者布置采样点,到协助医护人员完成近万人采样,仅用了短短6小时,再次体现高河塘速度!”4月22日,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书记黄红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感而发。

  高河塘社区常住人口1.2万人,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有序、高效地组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这离不开“红色”微网格的助力。自疫情防控以来,该社区优化升级社区治理“一张网”,探索出以党建引领的“微网格、大党委”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神经末梢”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楼长等各方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现在疫情多点散发,好怕第二天一觉醒来自己家就被划成了封控区,我最近每天失眠。”4月21日晚,住在江城世家的蒋国香接到了一位居民的心理援助热线。在蒋国香耐心细致的安抚下,该居民的紧张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蒋国香是一名微网格联络员,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疫情期间,她在做好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的同时,手机24小时开机,帮助疏导居民焦虑心理,切实守护好每一扇“小门”。

  据悉,高河塘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建立“1个党总支、11个网格片区、85个微网格”的三层网格组织架构,形成“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网格吹哨、社区报到”的两级“吹哨报到”机制,社区340名微网格员中有137名党员,为社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能”。

  为隔离户采购物资、参加“扫楼”行动、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这段时间,微网格长乐周一直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乐周是一名党员,他不但事事亲力亲为,还通过在线上建立“33幢邻里”微信群,在线下成立“邻里议事厅”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辖区50户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我们的家,我们一起守”的新局面。

  “白头发奶奶”陈慧丽身体力行,宣传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二孩妈妈”石林燕利用下班时间“扫楼”,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三剑客”黄振、窦一涵、王斌斌,年纪相仿、志趣相投,哪里有需要,这三个新北仑青年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微自治”让老中青三代“转”了起来,网格阻疫行动将抗疫斗争渗透到了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

  疫情防控期间,340名微网格员带动1000余名志愿者在防疫一线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志愿服务要靠“秒杀”,这是高河塘社区志愿者们的心声。“幸好有这一批志愿者,他们选择逆行,而且随叫随到,大家并肩作战,共同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黄红艳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