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夯实疫情防控网 兜起群众大小事
“小网格”织密民生“幸福网”
2022-04-25 09:45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林芸芸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林芸芸)“林阿姨,我们要核查一户住在大树下路的租户信息,打租户电话没打通,你这里有具体信息吗?”“我这里有登记册,找一下马上反馈给你们。”近日,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微网格员林彩珠接到了社区的一通紧急电话,需要核查一位重点人员信息,因为该人员正好是林阿姨的租客,很快,她就找到了住户信息并反馈给社区,帮助社区顺利完成涉疫排查。

  在渡头社区,像林彩珠这样的出租房房东共有495位。“我们辖区以农村自建房为主,出租房占比较高,住户流动性大,社区掌握信息存在滞后性,所以我们就想到把更了解租客信息的房东们吸收进来,作为微网格员的补充力量。”渡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林芸芸介绍。

  目前,渡头社区在7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分出27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都配有微网格长、微网格员以及微网格志愿者,再由微网格长牵头把各个微网格内的房东组织起来,并建立了网格房东群。“原有的微网格员与房东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让微网格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的角角落落。”林芸芸说。

  “辖区内货运驾驶员,请尽快就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近期到过疫情重点地区的居民请立即联系社区。”……本轮疫情发生后,一条条紧急通知通过微网格服务群、网格房东群发送,提升居民防范意识。同时,为了做好涉疫人员排摸工作,社区还组织微网格长及微网格员开展“地毯式排查”,上门了解辖区居民近期行程情况。

  严密的“大网”铺开后,如何让“大网”内的一个个作战单位释放最大治理效能,是渡头社区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社区创新举措,首次将“小院议事会”融入微网格工作,进一步激发网格服务活力。“我们充分挖掘、汇聚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的力量,同时加入‘筑宁家’房东联盟这一特色群体,依托居民小院,使基层治理服务更精准更细致。”社区党委书记李王蓉说。

  “房东要掌握好租客的信息,特别是一些新房客或者陌生面孔,有问题及时向社区报备。”“辖区有不少生态河埠头,自觉维护、文明使用设施,需要大家共同遵守。”……近日,在渡头社区居民瞿毛宁家中小院,社区微网格长、微网格员、房东代表围坐在一起,大家围绕制定微网格“公约”各抒己见。工作人员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录在白板上,形成了“公约”雏形。

  “‘筑宁家’这个名字是宁波话‘主人家’的谐音,每一位出租房房东都是‘主人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筑和谐、安宁的大家庭。”李王蓉说,目前,社区已召集微网格长、网格员中的党员代表成立微网格功能型党支部,下一步将由支部党员牵头,每月在不同小院围绕各项议题召开议事会,切实为居民解决更多急难愁盼问题,让“小网格”织密民生“幸福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