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拉开“未来社工”计划培训帷幕
新碶街道社工赋能营启动
2022-04-24 10:10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徐桂凤

  本网讯(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徐桂凤)民政局长授课、优秀案例交流……4月22日上午,新碶街道的社区主任们可谓收获满满。当天,该街道社工赋能营启动,拉开了北仑区“未来社工”计划培训的帷幕。

  “专职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无暇顾及自身发展,存在着知识更新不够迅捷、知识结构不够优化、眼界和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赋能营是街道根据近200名社工需求,制定的一系列培训课程,通过主任提能、社工强基、团队增效,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据了解,街道把今年社工赋能营的主题确定为“五社联动聚合力,社会治理助共富”。第一课为社区主任而设,邀请了北仑区一级调研员、民政局局长周凌授课。周凌以《构建社会空间上的社会关系》为题,从“‘五社’的本意及核心价值”“社区空间上的社会联系构建”“共同体建设的‘五联’”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释了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联动“五社”。该讲座也是北仑区“未来社工”计划培训的首站。

  赋能营不仅注重赋能,更注重沟通和提升。当天,优秀社会组织和优秀社工代表还进行了案例分享。

  凌霄社区“一路暖阳”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8年11月,目前有活跃队员200多人,开展的服务项目从最初的文明出行、交通劝导,拓展到了环境整治、防台抢险、抗击疫情等方方面面。“团队规模在扩大,项目在增多,不变的是我们服务社区居民、协同社会治理的初衷。”该服务队负责人王红波表示,服务团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联动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其他公益资源,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联结和协作,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要走进服务对象家里,走进服务对象甚至其家庭成员的心里,而不是办公室的电话联系,纸上谈兵的寥寥空话……”广大社区工作者在参与社会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助共富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使命,新碶街道党建办社区科工作人员邱珂逸以《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助退休党员重建正向信念》为题,分享了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以及其坎坷过程中的专业力量。

  “今天的课程干货满满,让我学到了真经。”现场,参会人员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将把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用相长。

  “后续我们还将开展高校线上培训、结对帮带经验分享会、社工情绪疏导项目等培训内容,为社区工作注入持久动能。”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