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高端化 数字化 绿色化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仑样本”
2022-04-22 09:33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

  4月19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北仑作为县区级代表上台发言,介绍了全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仑样本”的生动实践。

  作为制造业大区,2021年,北仑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999.3亿元、增长21.7%,2019年至今,规上工业增加值蝉联全省第一,去年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迅速。

  制造业既是北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北仑争先进位的关键变量。如何让重要支撑更加强大,让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在过去的几年里,北仑提交了自己的答案。

  向整治倒逼要空间!通过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双轨关联”与“腾笼换鸟”“散乱污”整治提升行动,适度提高投资项目亩均税收、投资强度、节能减排等指标,北仑集中连片腾退低效工业用地2100亩,淘汰落后企业38家,整治低散乱企业310家,为优质制造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向招大引强要动能!聚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北仑去年先后新引进了极氪电动汽车、荣芯半导体等优质制造业项目39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动自身优势产业走向现代产业集群。

  向增资扩产要后劲!通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北仑持续释放重点产业链主企业有效投资积极性,启动1000万元以上技改投资63个,10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23个,完成投资115.5亿元。去年全年北仑完成工业投资233.9亿元、增长21.5%,总量居宁波市首位。梅山吉润、东方电缆等41个项目实现完工投用,预计达产后年新增产值780亿元。

  向优质服务要效率!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北仑兑现各级减税降费资金37.87亿元;精准对接建设资金需求,召开银企对接会41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58.8%,同时优化审批保障,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提升效率,推行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完成审批(备案)项目445个,总投资达218亿元。

  新的一年,大变局大变革加速演变,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制造业成为全球格局重塑和大国博弈的焦点,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同样前所未有。北仑也在大会上亮出了自己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我们要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好、全年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实现目标,北仑将对重点项目、标杆项目、蜗牛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进的闭环工作机制,全力推动36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开工、50个亿元以上项目投产。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800亩以上。坚持“存量挖潜”“增量招引”齐头并进,新引进落户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20亿元以上项目9个、1亿美元以上项目5个。同时聚焦“服务更优、保障更优”,以开发园区整合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提速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先试先行、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