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防疫不停诊 解患者燃眉之急
这位医生开起“微信诊室”
2022-04-22 09:33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谢谢胡医生,下次一定当面感谢。”4月11日下午4时15分,在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胡静微挂了这通感谢电话后,继续为患者看诊。近段时间,胡静微除了给门诊患者看病,手机也异常忙碌。原来因为疫情,不少患者无法前来就诊。复查怎么办?突发眼疾怎么办?为了解决患者的燃眉之急,胡静微便利用休息时间在微信里开起了“诊室”。

  家住鄞州区的徐女士就是胡静微的患者之一,据了解,她是通过孩子的钢琴老师知道的胡静微。年前,徐女士还特意带着孩子慕名前来就诊。按照约定,徐女士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带孩子来复查。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她无法前来就诊。了解到徐女士的情况后,胡静微建议她就近去当地医院做检查,再到微信里问诊。4月10日,徐女士带着孩子在当地医院做了验光和A超,并将检查报告拍下来发给胡静微。“孩子的度数控制得不错,都降下来了。”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徐女士的孩子眼睛明显得到好转,原先右眼100度左眼50度,现在右眼25度左眼0度。

  无独有偶,在学校任课的李老师也在胡静微的微信上完成了一次问诊。这段时间,李老师课程较满,每天累到口干舌燥。4月10日中午,她偶然发现眼睛下方有些红肿,还很痒,眼泪止不住流。她连忙通过微信向胡静微求助。当天下午,刚看完一波患者的休息间隙,胡静微仔细查看了李老师发过来的眼睛照片,她建议李老师先滴用眼药水,若眼疾加重再到医院进一步治疗。“谢谢胡医生,身边有医生真方便。”收到胡静微的回复,李老师说,“现在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让大家随意进出。胡医生这么忙还帮我看眼睛,实在太好了。”

  因为“微信诊室”,胡静微也常“线上加班”。家住海曙的小余因为工作原因,只有晚上才有空看手机。一周前,他通过微信向胡静微询问眼睛问题。“虽然晚上空一点,但是经常有人打扰,聊天断断续续的,但是胡医生不嫌烦,耐心地和我讲解到晚上10点多。”小余说。

  翻看胡静微的微信聊天记录,总能看到不少患者的问诊信息,有帮母亲询问眼睛是否需要动手术的,有帮同事孩子询问眼角泛红原因的,还有给孩子定期复查的……大部分的聊天都定格在了“谢谢”。

  “95%以上的眼部疾病还是需要患者前来面诊,但特殊时期,对于一些需要复诊的老患者和问题不大的患者,能以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部分问题,也算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吧。”胡静微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