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凝聚40余万产业工人力量——
北仑锚定方向推进共同富裕
2022-04-22 09:33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陈文波

  本网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陈文波

  打造总投资超60亿元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发放购房补贴4.5亿元、5.1万人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9%、投运首个“医养综合体”……屹立于东海之滨,三面环海,拥有四大港区的北仑正紧紧围绕省、市新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努力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径。

  产业工人是时代的奋斗者,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中”“提低”的九大群体之一。作为制造业强区,北仑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北仑近百万居住人口中,产业工人就达40余万。

  锚定重点群体

  口袋富起来

  共同富裕浙江先试先行,“扩中”“提低”目标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北仑产业工人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已高达93.8%,位居省市前列。

  “2012年,我从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旭升。这里平台好,在政府的支持下,新能源有很大发展前景。”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郑洲文说,在公司重人才的氛围下,他通过轮岗学习、自我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一名一线工人提岗到车间主管,又成长为公司运营副总监,口袋富了起来,在北仑也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目前,北仑产业工人的共富路线图日趋清晰,不仅从政策上增加产业工人的收入,更运用好政府这只“无形手”,帮助他们减少支出。

  近年来,北仑落实公租房货币补贴常态化受理,保障高技能人才按规定享受相应住房补贴等政策,着力解决产业工人的住房难问题。2021年,累计发放青年公寓购房码2600套,发放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1377万元,发放购房补贴4.5亿元。

  搭建服务平台

  生活富起来

  着力搭建工业社区党建联盟全方位平台,是北仑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又一次生动实践。目前,北仑共有15个工业社区,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大党委”管理模式全覆盖,形成了120名社工服务6000家企业、30万产业工人的扁平化工作体系,用居民社区服务理念服务产业工人。

  “我们一直强调‘一个家园共建’,通过培育专职社工队伍、锋领企服队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引导园区企业和产业工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营造生产生活共同体,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办。”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

  北仑还引入“未来社区”服务理念,构建工业社区社交网络,配备健身房、图书馆、交友沙龙等设施,整合企业球馆、剧院等,让工业区充满烟火气。

  “北仑的生活环境非常好,街道、社区、工会也经常组织各种文娱活动。”郑洲文说,今年春节,社区还专门组织了留守职工迎新活动,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打造成长体系

  脑袋富起来

  强调“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之一。

  “圆梦北仑”高质量就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打造“工匠学堂”;打造“订单班+实训基地+校企产业院”产教融合模式;海天集团智能装备技师学院创新“订单班”模式……眼下,一场大规模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正在火热开展。

  据统计,2021年,北仑累计新增技能人才3.1万人,形成了“准匠——工匠——大匠”晋升体系,建立“工匠学堂”企业12家,10名产业工人获新时代“浙江工匠”称号,1名获评全国劳模,1名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有5.1万人享受了免费技能培训。

  区共富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圆梦北仑”高质量就业体系,打造普惠型、专业化、订单式的多层次人力资本提升平台,让不同类型的产业工人都能通过自我提升得到发展,做北仑城市“合伙人”,与北仑一起向上向未来,奔向星辰大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