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未雨绸缪 同心战“疫”
我区开展志愿者核酸检测“两员”培训
2022-04-22 09:33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牟露雅 余碧辉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牟露雅 余碧辉)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核酸检测能力,扩充核酸检测后备力量,连日来,我区组织医护力量,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员和标本转运员培训,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4月20日下午,大碶街道宗瑞医院核酸检测点,来自太白社区聚心社的志愿者正在接受宗瑞医院医护人员胡碧君的实操培训。系统登录、信息采集、提交上报……通过“培训+实操”的方式,让每一个志愿者都能尽快熟练掌握相关工作技巧。现场,胡碧君还详细讲解了样本转运信息系统的使用,以及转运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在培训现场开展指导的宗瑞医院医生支哲明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起,医院已多次为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志愿者真正上岗前,医护人员还会在现场进行实操培训,确保每一个志愿者都能熟练上手操作,保证核酸采集的效率和质量。”

  点滴暖流汇聚成海。“‘两员’培训项目一发布,就有很多志愿者主动报名加入。”太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柯洁介绍,经过专业培训,目前已有30余名年轻骨干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位顺利上岗。社区还招募了一批“夕阳红”志愿者,专门维持核酸检测点的秩序,“一老一青”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特别是今年1月,北仑本土发生疫情,经过全区上下统筹谋划、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区卫健局副局长胡高波告诉记者,通过对疫情防控措施的复盘,得出了很多的有效经验,值得推广和应用,“其中一项就是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教师等队伍替换有限的医务力量,承担大规模核酸采样的信息打包和样本转运工作,目前已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和3月,区卫健局在全区范围内已培训志愿者2000多人次,建立起了一支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的志愿者队伍,并为他们建立了名录库,做到随时启用,第一时间投入“战疫”状态。

  特别是近段时间,通过区域循环监测的方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12小时内检测人数最多达62万人次。然而,在这过程中,医务人员投入比以往减少一半,其他岗位均由志愿者承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全力以赴,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城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