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疫情防控扎实 管理服务到位
“老牌”城中村的治理“新密码”
2022-04-20 09:46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我这边位于备碶跟路的房子新来了一名租客,今晚就入住,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已经发到微信群了……”4月19日上午,新碶街道备碶村村民李先生家来了一位新租客,他第一时间告知了微网格长牛艳红。牛艳红收到消息后,立即与该租客取得联系,并将其所有信息登记在册。

  备碶村是典型的城中村,现有户籍人口1800余人,外来人口8000余人。人员管理难、环境治理难、防疫排查难……人口倒挂结构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难上难”。而依托26个微网格,备碶村“盘”起了一个大网络,并通过微网格长、微网格员将所有人、所有工作串联起来,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和精度。

  “我们原来有9个大网格,平均每个网格长负责1000多人,人多事杂,任务比较重,很难面面俱到。”备碶村党总支书记李军说,划分微网格后,每名微网格长“格子”内大概是300-400人,“把他们拉到一个微信群里,随时能发布各类通知信息,随时能沟通解决各类问题。这些村民就像有了一个‘大班长’,还有很多微网格员当‘班干部’,大家有事情只要‘举手’就可以。”趁着今年的实有人口大排查,各路微网格长对自己“班上的同学”开展了全面排摸,尽可能地把所有人都拉到群里。

  备碶村有8个自然庄,王公兴自然庄有3名微网格长,牛艳红就是其中一位。今年39岁的她,来自山东菏泽,到北仑工作生活已有10多年,一直都住在备碶村,目前是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

  今年1月,北仑突发疫情,所有村社干部都日以继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某天夜里,牛艳红微网格内的货车司机吴师傅打来电话,说自己因为红码被卡在了福建一高速出口,进退两难。“能听出来他非常无助,不知道怎么办好。”牛艳红仔细确认了身份信息和流调信息后,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联络对接,帮助吴师傅转成了绿码。半个多月后,吴师傅跑货回来,还特地到村里感谢牛艳红。

  备碶村内住着不少集卡司机,最近这段时间,微网格长们总会收到他们的求助信息或电话。“有些问题具有‘共性’,所以我们只要在微网格群里里统一回复就好,有什么最新的政策和消息也都第一时间发到群里,帮助司机师傅们快速解决疑难。”牛艳红说。

  走在如今的备碶村,处处清爽整洁,老人们或在村道散步,或在亭子里闲聊。谁能想到这曾经是个违章搭建多、卫生死角多的“脏乱差”村。每逢周三,微网格长都会带着网格内的微网格员和热心村民对大小道路、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大扫除”。这是备碶村的“清洁日”,营造起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建立起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村里环境好、氛围好,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不断增强。“虽然大多都是外乡人,但大家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总是很积极地参与村里各项工作,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卫生维护,都是‘主力军’。”李军说。目前,备碶村“备者先锋”志愿服队已有志愿者150多人,分布在各个微网格内担任网格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