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全面启动“两场”整治提升行动
港城共荣迈出强势一步
2022-04-19 09:29    记者 沈焰焰 虞海波

  本网记者 沈焰焰 虞海波

  晚春时节,万物正荣。阳光下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船来船往,集卡奔忙。

  北仑,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是宁波舟山港核心腹地。在洋洋东方大港的“后方”,平均一天约有5万车次集卡进出港区,随之带来的功能布局不匹配、产业附加值较低以及交通拥堵、噪音废气等诸多问题,成了困扰北仑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

  “我们要助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这是绕不过去的‘坎’,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必答题’!”昨日上午,北仑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强势启动“两场”整治提升行动。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道出了挥剑斩沉疴的决心。

  当前,北仑区共有港外集装箱堆场76处,较大规模的集卡停车场71个。港口与城市都在大踏步发展,而这些作为港口物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场”却未能同步提升、合理布局。2021年,北仑区港口实际总吞吐量达2846万标箱,其中穿山港区、梅山港区占比超60%。港口在往东部发展,而堆场、停车场却集中在西边的中心城区附近,导致集卡在城区频繁穿行,造成了停车困难、交通杂乱、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环境品质提升和港口运输效率,也逐渐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之路上的“中梗阻”。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开发区(园区)整合,北仑发展已进入转型机遇期和变革突破期。“两场”整治提升,势在必行。这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注入经济活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更是回应群众呼声的迫切需要……共识越发统一。

  不做清谈客,争做实干家!

  北仑将以推进“港产城文”深度融合为主线,坚持近期和远期结合、存量和增量协调、建设和运营并重、发展和安全统筹、港口和腹地协同的原则,围绕“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的重点,全力打造具有集约化、数字化、立体化特征的“两场”2.0版。

  昨日,横浦、梅山、峙南等3个临时停车场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建成投用。“两场”整治提升将以“谋划新建一批、清理腾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为主要推进方式,分两个战略阶段分步有序推行:

  第一阶段,到2025年,“两场”布局优化和整合建设成效显现,港外集疏运配套服务、功能、品质整体提升,港城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基本实现融合发展。

  第二阶段,至2035年,实现港外集装箱堆场和集卡停车场布局空间结构有序、高效,港外集疏运配套服务能级跃升,国际强港和现代都市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港城共荣、港城共赢。

  不仅如此,4月16日,由北仑区政府自主研发的“甬港通”平台在仑传APP正式上线。这个集货运司机从业单位、健康状况、货运报备等信息于一体的一站式港口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可以自动验证健康码、行程卡及核酸检测结果,帮助集卡司机快速通过高速卡口查验。北仑将持续完善“甬港通”平台,并大力开发“智序港城”项目,围绕集运“人、车、箱、场”全要素管理,以更多更强的数字化手段破解“两场”管理服务难题,确保“两场”秩序长期有序。

  同时,还将建立“司机之家”等一站式配套服务区域,解决集卡司机汽配修理、餐饮住宿等后顾之忧,并提供工会、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司机朋友切实感受到北仑温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