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完善“1+3”团队模式 保障校园法治安全
北仑新聘231名法治副校长
2022-04-19 09:29    通讯员 杨阳 记者 杨亚妮

  本网讯(通讯员 杨阳 记者 杨亚妮)近日,区教育局与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仑区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来自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高校等部门单位的231名法治领域专家正式受聘成为全区77所中小学、辖区中心幼儿园的新一期法治副校长。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将在5月正式实施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北仑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法治副校长“1+3”团队模式,建立起更加立体的校园法治安全保障体系。

  “1+3”团队模式即1名学校分管法治教育工作的副校长联系3名兼职法治副校长。兼职副校长分别为平安法治副校长、法律服务副校长和法治文化副校长。其中平安法治副校长主要由公安民警担任,负责指导协助学校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安等工作;法律服务副校长主要由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职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法治讲座、维权服务等。法治文化副校长主要由宁职院、区文化馆法治文化顾问组成,负责指导学校法治社团建设、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法治副校长的任期一般为三年。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静就是本次新受聘的法治副校长之一,在未来3年,她将担任新碶中学的法律服务副校长。“作为检察官,普法是我的职责。我负责未成年人检查工作,所以对于涉未成年人的法律专业知识也较为了解。”张静表示,她将通过送法进校园等途径,努力当好同学们的法治教育领路人,帮助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

  来自新碶派出所的邱长辉是本次新受聘的平安法治副校长。作为民警,他在治安管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领域十分专业。邱长辉表示,在任期内,他的主要目标是努力提高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和防诈骗能力。

  据悉,学校法治副校长主要有7项职责,包括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规划、借助“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参与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配合处理师生违法犯罪案件、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校园的案件等。各部门也将定期对法治副校长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并将其履职情况作为工作、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的依据之一。

  “‘3+1’团队模式能够充分发挥来自不同部门单位和领域法治专家的专业特长,给予学校在法治教育、法治社团建设、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方面更加全方位、立体式的帮助和指导。”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史科贻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按计划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让更多师生掌握更加专业的法治知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