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全面推广“场所码”
助力疫情防控精细化
2022-04-18 08:48    记者 刘唯

  本网讯(记者 刘唯)“业主,您好,进入小区请您扫描‘场所码’,戴好口罩,测温进入小区!”在春晓街道明月湖社区某小区入口处,物业人员正引导业主们提前主动扫描好“场所码”,亮码核验后进入小区。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物业门岗人员不仅手上拿着“场所码”,还将“场所码”贴在身上,他们化身“移动扫码人”,在现场宣传,让居民们随时扫码。

  “刚推行场所码时,我们做了牌子贴在门岗处让居民进出时扫码。但发现一旦有几个居民同时扫描,特别是车辆停下的时候,容易造成人员聚集、车辆堵塞,我们就考虑做成了可移动的挂牌。”小区物业人员贺静凤说,“以前是居民到场所码前扫码,现在是将场所码送到居民面前扫,这样更加灵活快捷,我们在不断优化扫码方式中严格落实‘应扫尽扫’,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从4月10日起,宁波全市开始推行“场所码”扫描通行措施,通过扫描“场所码”可实现对出入场所人员新的自动化登记和健康信息的核验,同时助力防疫追溯排查的精准化。北仑区在景区、商超、菜场、小区、工地等各类场所全面推广使用“场所码”,一张张“场所码”被张贴在了场所进出口的醒目位置上,进一步加强了疫情溯源,落实了高效精准化的疫情管控。

  在新碶街道,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挨家挨户走访,他们进小区、企业、商场,发放《申领“场所码”告知书》,并手把手指导相关场所负责人如何申请“场所码”以及普及“场所码”应用的重要性。

  在新碶街道月季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邱柯逸绘制了一张“场所码”使用演示图,图中的每个图标都添加了注释,使用哪个软件、点击哪个按钮、填写哪些信息,每一步每一处都清晰明了。“原来都是让志愿者帮忙,现在自己会了,也不用麻烦志愿者了。”今年65岁的何阿姨对照着手绘图,简单操作后就成功申领到了“场所码”。据了解,月季社区有近千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不是特别熟,通过绘画的形式把操作流程直观地表现出来,更有利于老年群体理解和接受。

  在推广使用“场所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存在部分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操作有困难的中老年群体,在各场所严格落实“场所码”后,他们的很多社交活动受到阻碍。为帮助他们畅通扫“码”路径,实现出入场所无障碍,柴桥街道万景山社区积极动员物业、门岗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微单位帮助有需要的中老年群体。

  “怎么办,我想去银行取养老金,但是进不去。”在收到社区居民黄师傅的需求后,社区志愿者“码”上行动,第一时间与老人子女视频连线后,远程指导他们通过浙里办绑定亲情账号,现场为老人下载纸质核酸检测报告,为老年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我是志愿者,也是老年人,所以很清楚同龄人内心的焦虑。我们银辉志愿者先自己学习,再教给他们,这样才能有话可说,不说空话。”柴桥街道银辉志愿者汪君梅在自己学会如何操作‘场所码’后,立马总结经验传授给了周围更多的中老年居民,设身处地地疏通中老年人用“码”堵点,让智慧防疫和方便出行两不误。

  “非常感谢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他们特意上门指导我们使用‘场所码’,在知道我没办法打印时,他们还主动帮我打印‘场所码’,太感谢了。”梅山街道梅中村超市老板接过网格员帮忙打印好的“场所码”,感谢地说道,“而且有了场所码,只需扫一下,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信息都能同步显示,对我们和消费者的安全都负责,也有利于疫情防控精确定位。”

  为了加快“场所码”的申领和落实,连日来,梅山街道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深入沿街店铺,对辖区内经营户开展“扫街式”推广,指导督促商家使用“场所码”,严守小门,精准监测。“申领的场所码链接打不开怎么办”“我店里没有打印机,麻烦能不能帮打印”……面对着商户经营者在使用“场所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网格员们都一一进行细致解答,最快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完成辖区内的“场所码”推广使用,用快行动、暖服务、严落实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在北仑区多部门、各街道的共同督促指导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仑传”客户端、短视频、小喇叭、扫街入户等多平台多方式的广泛宣传普及,切实引导了各类场所和广大群众自觉规范使用“场所码”。目前,北仑区内的各类场所都陆续张贴了“场所码”。这段时间以来,扫描“场所码”也已经成为了市民日常出行的必备措施,每到一处,总能看到市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拿起手机扫描、核验、入场,在不少公共场所入口处还放置了纸质登记表,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登记信息,确保“场所码”不落一人。

  据北仑区公安部门统计,截至4月16日下午,北仑全区累计发放场所码超2.1万个,总扫码超521万人次。“场所码”的推广使用,助力疫情防控精细化,进一步织密了北仑的疫情防控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