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远程巡查系统实现校外培训机构“云端管理”
2022-04-15 09:12    通讯员 杨阳 记者 杨亚妮

  本网讯(通讯员 杨阳 记者 杨亚妮)“机构大门紧锁、灯光关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没有师生在开展线下教学。”4月13日晚7时,区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员陈莎莎轻点手机屏幕,打开校外培训机构远程巡查系统,通过视频查看了自己责任包干的小港街道启航培训学校的情况后,在工作单上认真填写好检查记录。

  校外培训机构远程巡查系统是以网络通信、互联网云服务等技术为基础搭建的远程线上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配备有1080P清晰度的视频和声音采集设备,可进行270度云台旋转和云对讲,实现远程视频实时巡查和7日内录像回放。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提升教育整体‘智治’水平,今年以来,区教育局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远程巡查系统建设,截至4月14日,该系统已在全区21家试点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后续还将在37家同类培训机构推开。“目前,我们仅为督查员开通了云端管理权限,且系统覆盖区域限于机构的公共区域和出入口,避免影响机构正常办学和隐私。”区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黎勇说。   今年年初,北仑区教育局成立了由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组成的巡视员、督查员、指导员“三员”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队伍,定人、定时、定点“三对一”督查指导全区6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3月以来,“三员”队伍累计发现4起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办学行为,并予以了相应的处罚。此次远程巡查系统的投用,将对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实现从“人防”到“人防+技防”的全面升级,为筑牢教培机构疫情防线和下步落实“双减”政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通过远程巡查系统,我们可以对培训机构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办学、是否落实了疫情防控规定和相关安全措施等情况进行查看和提示。”区教育局职成学前教育科干部刘炯表示,“该系统将对教育部门提升服务培训机构能力,维护机构和家长权益,进一步规范机构办学行为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