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手绘操作指南 挨家挨店走访
新碶全力以赴落实“场所码”
2022-04-15 09:12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老板,政府新推出了‘场所码’,你们赶紧申领一下,扫了你们专属的‘场所码’,系统会自动核验并展示进入人员的健康信息……”连日来,新碶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工作人员、志愿者进小区、进楼宇、进企业、进商超、进菜场、进工地,发放《申领“场所码”告知书》,不厌其烦地向场所负责人普及“场所码”的申领方法及重要性。

  “场所码”是人员进入各重点场所使用的专有二维码,通过扫描“场所码”,可以对出入该场所的所有人群进行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同时也会显示出入该场所人员当时的健康码状态。扫了“场所码”,一旦发现确诊病例,能迅速排查可能存在风险的人群,实现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

  这段时间,新碶街道将“场所码”推广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通过公众号、电话、微信群、朋友圈、小喇叭等广泛发布信息的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手把手指导,将“场所码”推广至辖区各单位、村居、小区、商超,落实到一切社会交往场景中。“这个码把防疫需要的信息都链接上了,顾客省心,我们也省心了。”一超市负责人说。

  为了让居民都能顺利扫上“场所码”,月季社区工作人员邱柯逸制作了一张手绘使用演示图,图里每个图标都添加了注释,使用哪个软件、点击哪个按钮、填写什么数据……一目了然。

  邱柯逸说,月季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千人,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不是特别熟练,通过绘画的形式把操作流程直观地表达出来,方便老年居民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今年65岁的何阿姨对照手绘图,成功扫好了“场所码”,录入了信息,“自己学会了,也不用总是麻烦志愿者帮忙了。”

  为了不让“场所码”流于形式,该街道成立了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综合行政执法、派出所、市场监管、社区办、文体、住建、统战、人大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合督查组,每天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扫街入店”督查行动。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场所都落实得比较到位。”督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巡查过的场所还会不定期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将采取行政约谈、现场督促整改以及停业整顿等措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