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育王岭发现中法战争防御工事
2022-04-13 09:27    记者 范晓磊 李根旺 通讯员 陈一鸣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李根旺 通讯员 陈一鸣)日前,区文保所工作人员在大碶街道与鄞州五乡镇交界的育王岭上,发现一百多年前中法战争时的清军防御工事——育王岭营垒,这对研究中法战争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上午9点多,记者跟随区文保所和大碶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半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海拔170多米的育王岭山顶。在植被密布、杂草丛生的树林中,一面一人高的石墙呈现在大家面前。工作人员拿出圈尺对石墙及周边区域进行了测量,大概有六七百平方米。

  据工作人员陈一鸣介绍,2018年,区文保所开始对镇海口海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在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后发现,育王岭至算山一线,均有中法战争遗迹。陈一鸣先后前往孔墅岭、布阵岭和育王岭等地寻找这些遗迹,几年后,最终于近日在育王岭发现了这个由大小不一的石块堆砌而成的营垒。

  “根据中法战争史料记载,当时的最高指挥官刘秉璋有一个奏折,奏折里面有一段话:‘提标练军副中营参将段生福驻扎大教场(镇海城内),其他分驻镇海育王岭和沙下塘,建造营房三十二间,修筑营垒二座’。所造营垒费用均有记载。”陈一鸣表示,对照史料的描述,他基本断定这就是抗法的营垒。

  “中法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唯一一次胜利的海防战,营垒的规制、布防、建筑构造对研究当时的军事思想具有重要意义。”陈一鸣表示,下一步区文保所将会把育王岭营垒作为文物保护点纳入镇海口海防遗址的体系中,发挥好当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