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国“双创”评估
北仑首次获评优秀
2022-04-12 09:2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浩然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陈浩然)日前,北仑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年度评估中首次获评优秀,并在融通创新示范基地中排名全国第六位。这背后,是“双创”生态、培育新动能、带动就业等六个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

  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核心区所在地,北仑对标自贸试验区制度标杆,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高标准优化“双创”环境。为此,北仑出台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百余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应用上线,政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工业社区治理“共同体”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出台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引育等政策,成功举办了全国“双创”活动周宁波分会场重点活动,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

  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2021年,北仑经济稳步前进,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开发,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不断拓展。2021年全区GDP列全省第四位,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均列第一位,综合实力保持全国百强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前列。拥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高新技术企业307家、上市公司19家,均居省市前列。

  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显著。北仑一方面大力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近年来新建校地人才合作基地15家,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8万名。一方面鼓励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先后出台强港强区引才工程等政策,建成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21家,引育拔尖以上人才250名,创新海外工程师引进使用机制,集聚海外工程师306人。与此同时多层次就业擦亮共富底色,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建设集卡司机就业创收数字化平台,为农村创业青年搭建“农创客”平台,全年新增就业36539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533家,同比增长183.5%,荣获全国唯一的区(县市)“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

  创新创业平台支撑有力。目前,北仑已经拥有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等引领性创新平台,梦想4.0等国家和省级重点众创平台,海天等龙头企业参与建设的专业孵化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全链条。全区产学研融合创新创业平台超100 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108家。北仑还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模具、文创产业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增强。区内绿色石化、汽车等4个省级、10个市级产业链共同体不断促进链群式创业创新,龙头企业引领实施市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41项,其中国家重点科技项目9项,在海底光缆、集成电路、高端塑机等领域攻克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支持带动中小企业1300余家。智能装备、文创和高档压铸模具3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链接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全年开展院企对接活动10场,推介科技成果170项,转化各类科技成果超过50项,技术交易额达到了43.6亿元。

  创新创业痛点堵点持续缓解。创新创业融资渠道更加多元化,已经落实230亿元规模的制造业低息中长期贷款,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免担保、低利率最高1000万元“科创信用贷”。为模具企业定制“智模贷”,利用数字化抓取企业信用、订单、生产情况以提供贷款。在线完成知识产权“一键融资”,授信2.65亿元。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了加快释放。北仑还率先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落地。作为首批“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北仑为青年量身打造创业“加油站”,每年4亿元资金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设立青年发展基金为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扶持,每年配建1.2万平方米人才安居房,两年来净增常住青年人口5.13万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