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刻也不放松 一辆都不马虎
党员干部值守高速口 筑起北仑“护城墙”
2022-04-12 09:24    记者 沈焰焰 舒一展 顾奕男 通讯员 陈博

  本网记者 沈焰焰 舒一展 顾奕男 通讯员 陈博

  4月11日下午1时,到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甬台温高速北仑口,6个通道处于全开启状态,大车小车一辆接一辆,川流不息。第三条通道的收费岛上,北仑区国资中心青年党员颜家远正伸着脖子、踮着脚,举着二维码牌子让货车司机扫码。

  防护服穿在身上5个多小时,闷热难耐,呼吸都急促起来。“我们这算什么呀,一次执勤再累也就6个小时,想想医护人员,想想基层社工,不知要辛苦多少倍。”虽然嘴上这么说,但这位要强的二胎妈妈,因为站了很久,腰还是酸得时不时地用双手托着。

  这是北仑境内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口,每天都有40多人在这里执勤,包括交警、医务人员、保安人员,以及像颜家远这样的机关下沉党员干部。

  近期我市出现多个货车司机新冠阳性病例,北仑作为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所在地,物流产业集聚,货车往来频繁。守住高速口,是眼下防输入之关键。

  自3月15日起,北仑区委组织部发动全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8个高速出口24小时值守,对来仑车辆及车内人员进行严密排查,为全区百姓牢牢守住“大门”。

  “这次的行动采用包干制,按车流量大小,由1—4个单位负责一个卡口,比如北仑口由公安部门和国资中心负责。”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机关单位积极响应,迅速组织调配人员,根据包干卡口实际情况“排兵布阵”后即刻行动。截至目前,奔赴高速口参与值守的党员干部累计近4000人次。

  “不要站在车行道上,大车有盲区;凌晨4点左右最冷,做好保暖;下半夜上岗前先吃点热食……”昨日早晨7点,结束高速霞浦出口执勤的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中心主任俞昊琼,在群里分享着他的体会和建议。脱下防护装备,他没有直接回家补觉,而是回到了办公室。因为,俞昊琼所在的科室目前统筹管理着全区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每天他都需要对收运情况进行整理并形成报告,这也是他全力守护的最后一道防疫防线。

  4月5日,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山片区的党员在高速郭巨出口排查时,发现了一位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大家立马集中精神,有条不紊地按照既定流程,对该名人员进行了闭环处理。“我们守在这条战线上,就是要做好‘排雷’工作,确保不让病毒从自己手中‘入城’。”党员李飞红说。

  这个季节,早晚温差比较大,夜间值守更难熬一些。北仑区(开发区)税务局即将退休的军转干部李均华,抗台抗疫总是冲在前头,这次也不例外,回回都主动报名值守后半夜。可其实白天也不轻松,尤其是车流量比较大的出口,一辆查完,紧接着又是一辆,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更没有坐下来歇歇的间隙,吃饭也都是最快速度。6个小时下来,差不多要查三四百辆车,脖子硬了,嗓子哑了,脚也麻了……

  “好在大多数司机,货车司机也好,小车司机也好,外地司机,本地司机,他们都非常配合。”同样在高速北仑口值守的“女将”褚卓慧感慨道,她记得4月1日下午,一名从江苏来的货车司机下车进行登记并做完核酸采样后,欲言又止,最后才说能不能帮他打杯水。他说自己已经在路上10多个小时了,一直在车上吃干粮裹腹,水早就喝完了,也不敢去服务区,怕万一有什么问题导致大麻烦。

  当时,即将交接班的褚卓慧立马打起精神,拿着杯子蹭蹭蹭跑到补给站,把杯子里里外外冲洗了一遍,灌上满满的水,还把自己的矿泉水给了师傅。司机师傅一直道谢。“那一刻,我打心里觉得再辛苦也值得,觉得我们站在这个‘大门口’,除了要守好门,也要传递北仑温度、树好北仑形象。”褚卓慧说。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车流,另一边是疫情之下难免惴惴不安的群众,所有下沉党员干部谁都不敢放松,谁都不敢懈怠,保持着百分警醒,每车必查,每人必查,用百分的责任和百分的努力,紧紧绷住这条红色防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