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签出全省首单 小麦降雨气象指数保险
2022-04-12 09:24    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石峰

  本网讯(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石峰)气象是农业生产最大的影响因素,也是农业作物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之一。近日,平安产险北仑支公司成功签出省内首单小麦降雨气象指数保险,为北仑区春晓街道种粮大户王师傅的130亩小麦提供6.5万元的风险保障。

  气象指数保险并不以个别生产者所实现的产量作为保险赔付的标准,而是根据实际的气象指数和约定天气指数之间的偏差进行标准统一的赔付。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作为防范农业生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稳定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小麦在成熟收获期,受阴雨天气影响,易诱发赤霉病,造成品质下降,影响农户卖粮价格和种粮收益。为弥补这一风险保障,保护农户利益,区政策性农险协调小组多次开展农户座谈、专家论证等,最终创新开发出小麦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北仑对此次保险给予了较大力度的补贴,区级比例达90%,农户投保时只需自缴10%的保费,这极大鼓舞了农户的参保积极性,也减轻了农户的经济负担。截至3月31日,全区小麦参保面积近1000亩。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麦降雨气象指数保险作为一种创新性金融产品,不仅是平安产险落实金融支持农业稳产保供的创新举措,也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又一全省首创的农业保险产品。“下一步,北仑区将继续完善多元化保险格局,持续推进保险产品、服务理念与技术手段的创新,为助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增添金融底色。”该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