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机关干部流调小组为群众筑牢防线
精准“扫雷”助一线防控
2022-04-08 09:45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陈博

  本网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陈博

  自3月15日起,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按照疫情防控实际,组织机关干部成立多支流调小组,开展人员流调溯源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快速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支流调小组,共120名党员干部参与防疫工作,全面开展涉疫风险人员排摸工作。

  “虽然没在最前沿,但他们是隐蔽战线上的幕后英雄” 3月中旬以来,考虑到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流调小组在党员干部胡维维的带领下再次启动。

  流调工作看似单一,但挑战却是巨大,除了要拨打大量流调电话,还要随时面对一些不配合人员。胡维维介绍,在某次排摸过程中,当询问流调对象身份证号码时,对方产生怀疑并挂掉电话,随后多次尝试联系均未成功。好在她没有放弃,通过联系其他部门开展联动,终于完成了对该群众的排摸工作。“我们决不能因为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就放弃排摸。”胡维维说,必须将名单上每个人的每一条信息都确认清楚,才能有效筑牢防疫屏障,确保大家安全。

  在参与流调工作的同时,单位业务也不能落下。流调小组坚持两线作战,注重工作统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目前,大家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流调体系,信心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这既是一项流调工作,也是一种关怀服务”

  “几乎每位组员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就迸发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干部周婵说道。

  流调工作表面看是对各类人选信息的排摸确认,但在周婵看来,这从来不只是一项冷冰冰的询问工作,而是需要投入温柔和耐心。流调名单中,有不少是从事物流运输业的司机群体,当联系上他们时,周婵往往会率先送上关怀,“您辛苦了……”“这段时间多亏了你们保证城市的运转,非常感谢……”这样的关怀,既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北仑的温暖,又能够提升大家接受流调的配合度,从而有效增强排摸效率。久而久之,“关怀”也成为了周婵团队快速完成各类排摸工作的“核心技巧”。

  在某次排摸中,他们遇到了一位集卡司机,由于途径中风险区变黄码,该司机无法进入服务区也无法下高速,只能在高速上不停地兜圈子。得知情况后,周婵一面安抚司机情绪,一面精准确认他的行程。在确认该司机只是途经中风险区并未下高速后,大家迅速通过数据汇总,没过多久,司机的健康码重新变为绿码。

  “他们不仅是我们的排摸对象,更是防疫战线上的战友。”周婵说,疫情防控要取得成效,必须取得所有人的支持,她们会尽力做到相互理解和相互配合,共克时艰。

  “要用乐观的心态,凝聚防疫的力量”

  “打流调电话的感觉有点像开盲盒,电话接通之前充满了未知。”说起流调工作,来自区人民法院的干部杨玮玮评价道。

  杨玮玮说,面对各式各样的排摸对象,乐观和坦诚的心态是开展流调工作必备的因素之一。在某次流调过程中,杨玮玮收到了之前排摸过的一位群众回拨的电话。该群众表示,在先前的沟通中提供了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等较为私密的信息,事后回想感到不放心,便打电话确认。听到这一顾虑后,杨玮玮耐心解释自己的工作,并“诙谐”地开导对方。在杨玮玮的努力下,该群众放下心来,连连表示感谢。

  心态上轻松乐观,工作上认真严谨,杨玮玮在排摸时严格按照要求收集相关信息,遇到被调查对象对轨迹中的情况不熟悉时,她始终坚持刨根问底,尽可能问清酒店、商场、景区或者公司名称等具体点位,同步核查确认所属街道或社区,确保精准排摸、有效排摸。

  “很想对积极配合的流调对象说声感谢”

  “你好,我的健康码变黄了,港口进不去……”近日,区司法局党员干部沈吉接到了一位集卡车司机的求助电话。

  原来,沈吉曾对该司机做过流调排摸。在健康码变黄无法进入港区后,该司机非常着急,便回拨了沈吉的电话。虽然不属于流调组的工作,但沈吉依然第一时间核对该司机的基本信息和近期行程,及时上报公安系统相关负责人,经审核后立即进行转码。

  流调组的排摸对象普遍涉及到与风险地区或人员接触的人群,常常会出现健康码变色等问题,而排摸对象也时常会反复回拨电话咨询,面对这一现状,流调组的干部们并不会因为超出职责范畴进行推脱,而是选择耐心解答,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无法当即解决的,第一时间联系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之前经受住了考验,这次同样可以”

  近日,区财政局党员干部王英再次加入单位组建的流调小组,拿起电话开展溯源工作。元旦期间,区财政局党员流调小组曾承担多项流调排摸任务,再次启动流调,干部们信心满满。

  和其他流调工作人员一样,王英在开展工作时不可避免会遇到情绪激动、不配合的群众。面对这一情况,王英往往会耐心地倾听对方的不满,再逐步开展询问工作。“疫情之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焦虑的情绪。因此,倾听和疏导是排摸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工作。”王英说道。

  王英是双职工家庭,丈夫在梅山街道工作,夫妻二人均承担着繁重的防疫任务。“只要能为防疫出力,我们再辛苦都值得。”王英表示。

  “一定要当好防疫战线上的‘扫雷兵’”

  和许多流调人员一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党员干部池海燕投入流调工作已过半月。突如其来的流调任务,曾给本身业务就繁忙的流调小组带来不小的挑战,但他们迅速调整心态,整装出发,将自己定位为防疫路上的“扫雷兵”,排除一个个疫情隐患。

  他们曾遇到一位从广东到北仑出差的沈先生,由于口音差异,经过多次沟通,干部们仍未能听清对方提供的信息。沈先生情绪逐渐急躁,言语间也颇有微词。流调小组成员们坚持耐心安抚、持续沟通,帮助沈先生完成了转码手续。“早上是我太着急了,非常抱歉,你们辛苦了……”转码后的沈先生回拨流调组电话,向干部们表达了歉意和谢意。

  战“疫”还未结束,每个流调组成员都满怀信心,认真投入到流调工作中。“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每一位流调工作人员的心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