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精准服务 共同富裕
打出帮扶低收入农户“组合拳”
2022-04-07 09:04    记者 胡莎莎

  本网讯(记者 胡莎莎)“这些树清理掉,门口场地平整一下,路边砖头码起来……”在小港街道下邵村低收入农户陈忠华的老宅前,街道城建办副主任毛雷江和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商量房屋的修缮方案。陈忠华的老宅已有40多年,房顶瓦片早已破碎,墙体出现多处裂缝。已经70岁的陈忠华没有精力维修老宅。去年,我区深化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制度。毛雷江和陈忠华结对之后,着手帮助他对接维修老宅事宜,“住建局审批后,预算做好,叫村里出面造。主要是瓦片盖一下,里面装修一下,前面空地整理好,水电装好,费用3万元应该差不多。今年准备全部弄好。”

  根据我区2020年9月出台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助政策,陈忠华老宅的3万多元修缮加固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眼看房子维修有了着落,陈忠华充满了期待,“感谢政府对我这么关心,这里修好了,那我住得舒服了。”

  目前,我区低收入农户结对率达到100%。同样实现全覆盖的还有由政府买单的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进一步减轻了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和人身意外负担。86岁的农户乐嘉云因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住在养老院,每个月的护理费近4000元,超过她的低保收入。乐嘉云没有子女,67岁的侄女严惠霞定期去看望她。严惠霞说,多亏有了保险,去年底,老人领到了14000多元的赔付款,“这个钱拿来,护理费可以维持下去,心里有底了。”

  近年来,全区各地多措并举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2020年开始,柴桥街道把三产标准厂房项目的固定收益用于帮扶,截至目前,累计为400多户低收入农户发放帮扶金额26万多元。我区还积极开展产业帮扶,出台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政策,对开展种养殖项目、开设手工业店、农家特色小吃店等创业或参与就业的农户给予相应的奖励补贴,帮助农户走稳走好“造血式”共富路。

  “2021年,我们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5000元以上,要比2020年增加15%左右。下一步,我们将从农户实际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帮促服务,让他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实现共同富裕。”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