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五社联动”为基层服务添“动能”
2022-04-02 09:32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孔思咪

塔峙岙社区桂花节  

  本网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孔思咪

  3月31日,为期两周的社会工作宣传周落下帷幕。在今年的宣传中,我区结合“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和“社会工作助力共同富裕”两大主题,推出了社会工作“亮显”活动,多途径开展“亮标语、亮身份、亮承诺”行动。

  社会救助、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如今,社会工作已经渗透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服务中,有效回应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

  筑牢防疫屏障

  “请大家出示健康码”“最近其他地区疫情又严重了,一定要加强巡查力度。”近日,新碶街道“红领先锋”志愿者督察队又忙碌了起来。该督察队由“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组建,按照五个片区,对全街道所有文娱场所“小门”管控情况进行“白加黑”不间断巡查,并关注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通过不断“回头看”跟进落实。针对无物业小区“无人守”的问题,“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和“迷彩先锋”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在无围墙、无保安、无物业的“三无小区”,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在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筑起“安全墙”。

  近年来,全区各地以“五社联动”为基础,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方合力,抢时间、提速度、抓效率,全面做好流调、排摸、宣传、管控等各项工作,全力构筑疫情防控最强“屏障”。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小港、大碶、白峰等街道纷纷深挖辖区内的社会资源,依托“五社联动”打造的平台,通过电商助农、文旅融合、产业孵化等多种形式,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落实。

  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是典型的农村社区,下辖5个行政村,区域内盛产桂花、杨梅、竹笋、茶叶等农产品。多年来,村民“单打独斗”,生产经营比较单一。面对这一现状,社区党委积极统筹,引导区域内的各级社会力量主动“抱团”,参与乡村建设,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成立“塔峙大阿嫂”女性社会组织队伍,壮大“扶农e帮”公益基金规模,孵化“桂语坊”慈善产业帮扶基地,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实现了乡村脱贫。“有了这支‘大阿嫂’队伍,社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塔峙岙社区社会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塔峙大阿嫂”社会组织队伍不仅是社区的招牌,也成了辖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之一。

  让服务更暖心

  针对留守儿童、残障群体等弱势人群,北仑各社区、社会工作者和社会组织等积极联动,自发组成多个团队,寻找对接爱心企业和慈善资源,开展各类关怀服务,为他们守住“稳稳的幸福”。

  社工结对“海娃”,成为“海爸”和“海妈”,是郭巨街道东港社区“海娃之家”的一大特色。街道结合千年古城文化、山海田园风光和非遗文化特色等地理人文优势,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绿色田园观光游、非遗文化体验游、环保科普实践游、爱国主义教育游四条亲子研学路线,并设置“寻梦紫微·乡村艺术体验”“弄堂玩非遗”“海娃学农事”“阿姐宁文创年糕制作”“烽火台听故事”“变废为宝”微课堂等20余堂主题实践课,让“海娃”在社工们一对一的陪伴下,丰富学习和生活。

  截至目前,北仑共有8家社工机构和3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弱势群体关爱行动,服务对象覆盖全区各个街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