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型祭扫方式擦亮文明底色
2022-04-02 09:32    记者 王奕丹 通讯员 吴志庆

  本网讯(记者 王奕丹 通讯员 吴志庆)杨柳依依,春和景明,正是行清墓祭的好时节。

  “现在办丧事和以前不一样了,简化了许多流程,在不影响气氛的同时,既帮我们节省了费用,又帮我们解放了精力。”这是最近在大榭街头巷尾常能听到的话。

  敬天时,尊祖先,这是传承千年的习俗,但对传统的文化,既要悟其形,也要得其核。过去的丧葬流程繁琐,过程更重形式,一场丧事办下来,一家人都精疲力尽,不胜其苦。对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觉得有些丧葬习俗得改,但如何改,需要政府“出手”。

  2020年底,大榭整体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实现全域城市化,街道以此为契机,对标宁波市殡葬服务政策,推动殡葬改革,多措并举惠民生。

  面向大榭籍丧户提供普惠制坟墓。近年来,大榭完成了500多座零散坟墓及小岛坟墓向标准化公墓地迁移的任务,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还增加了工程项目用地,消除了山林火灾隐患。公墓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大大方便了居民祭扫。

  启用集中办理丧事的公益场所——新惠民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6775平方米,建筑面积3629平方米,总投资1700万元。这里环境幽雅、分档合理,灵堂布局庄严肃穆,慈孝氛围浓厚,有着齐全的人性化配套设施和规范的操作服务流程。在这里,鲜花替代了纸花圈,电蜡烛、电香替代了蜡烛焚香,舒缓低沉的哀乐替代了闹人的吹吹打打,也没有了鞭炮燃放时的硝烟味。统一的丧宴标准,既文明又绿色。

  推行初期,大榭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简办丧事,并深入基层一线,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动员社区组织力量进行倡导和引导,争取得到居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让符合时代特色的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大榭居民对摒弃陋习、移风易俗、树立新风逐渐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人推崇“厚养薄葬”。“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我们将趁势借力,努力把大榭殡仪服务打造成省级殡仪样板工程。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运用新型祭扫方式,擦亮‘文明底色’,拧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让清明更显‘清洁明净’。大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