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迎风逆行 奋战一线
为人民群众拉起一张健康“防护网”
2022-04-02 09:32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贺陈红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贺陈红

  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区人大常委会严阵以待,加强统筹协调,迅速形成“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办及人大各街道工委——人大代表”合力履职机制。在仑各级人大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奋战在战“疫”最前沿到参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真情为民的情怀。

  明确职责

  分组作战

  “街道要按‘属地管理、协同配合、分级负责’原则,加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新墓祭扫管理工作。”近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赴全区各街道,指导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祭扫工作。

  人大各街道工委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村自为战、社自为战的工作体系,提前制定预案,妥善应对各类问题,将各方面防控措施做到位、干得实。

  “临近清明,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管理难度大,基层社区人手紧张,机关全体干部火速加入志愿者队伍,化身一线‘战斗员’。”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先锋作用,迅速组成应急支援志愿者小分队,分批支援社区和高速卡口,帮助排摸人员信息,对来仑返仑人员进行健康筛查,防止疫情蔓延,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

  亮明身份

  坚守岗位

  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充分发挥身在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为群众守好门、把好关,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履职第一阵地。

  “老人们腿脚不方便,我们就近安排了疫苗接种专场,就几步路,家里老人符合接种条件的都可以去打。”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希望能“送苗”上门的老人,新碶街道高塘片区王建华、胡玮亚、陈杰三位人大代表主动联系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为老龄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接种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及时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排摸重点人员时,担任村社书记的人大代表们通过发微信群、短信、打电话、上门等方式对所在区域逐一拉网式排查,引导相关重点人员主动到村社报备,详细登记相关信息,4小时不到,就完成了所在村社人员的初次排摸。

  在核酸检测现场,代表们披“甲”上阵,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群众身边,帮忙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在社区防疫卡口,代表们化身“安保员”,不论白天、黑夜,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重点人员排摸需要人手时,代表们第一时间加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迎风逆行,奋战一线,用行动、暖心和真情为群众筑起一道严密防线。

  暖心服务

  高效行动

  核酸检测高效推进的背后,是医务人员、基层工者和志愿者们的不停忙碌。对于他们的辛勤付出,区人大代表、柴桥街道田洋村妇联主席胡苏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我们不能代替医生去做核酸采集,但我们可以发挥个人所长,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胡苏群说。

  作为芦江大阿嫂厨娘协会会长,胡苏群发动人大代表和芦江大阿嫂一起制作甜点。半天下来,共做了几百个爱心青团和米馒头,第一时间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让工作人员们品尝到了“甜蜜”的力量。

  为切实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生活,区人大代表、春晓湖工业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严赛男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提出了“双点”服务:在职工活动中心常态化开设每周1-2天的“企业疫苗接种专场”和工作日的“职工核酸检测点”。

  安抚群众情绪、赠送防疫物资、制作爱心便当……这段时间,像这样的暖心故事不断上演。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以及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居民和一线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成为了支撑“前线”的一股坚实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