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2022-04-01 09:59    

  本网评论员

  一则抗疫中的科普视频让人印象深刻: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其中的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是只要挪走旁边的两根,火势就能被阻隔。这不仅展示出隔离救治的意义,更生动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及时阻遏疫情蔓延的势头。

  近期,国内多个省市疫情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全区上下立即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近一段时间,北仑各个村社、街头巷尾都闪动着“红马甲”的身影。全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联系村社,与街道干部、村社干部并肩战斗,协同做好排查管控、守小门等防疫工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防控之网必须织得密而又密,政策措施必须施行得严而又严。广大党员、机关干部要积极履职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全体市民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一位社区干部说得好,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阻击疫情,既要靠公共卫生体系的严密完善,也要靠每个人的严格自律。前不久。某地确诊了一名入境的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解除入境集中隔离后,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存在外出购物等行为,造成了疫情传播风险。公安部门已经对这名人员立案调查,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分。疫情防控,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否则很有可能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而责任的第一落脚点,就在于每个人对防疫“基本动作”的完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都是不怕老生常谈的话题;及时接种疫苗,按要求检测核酸、上报个人行踪、进行健康管理,才能实现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疫”线作战,需要人人担当奉献、人人尽心竭力。每一个北仑人都在自己的“阵地”上履行好责任,让人人自律、人人防控变成全社会的共识,病毒才能无处遁形,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才能获得更长久、更稳固的守护。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