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先锋”代扫烈士墓 远程视频圆心愿
2022-04-01 09:59    记者 林思谕 通讯员 李明

  本网讯(记者 林思谕 通讯员 李明)最近,上海加强疫情管控,交通出行被按下“暂停健”,宁波也暂停了清明期间线下祭扫活动。这打乱了远在上海的郑世庚烈士的亲人来北仑祭扫的计划。

  3月30日上午,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北仑区新四军研究会戚家山分会,开展“戚先锋”代扫革命烈士墓活动,通过实时视频清扫、向烈士默哀、敬献鲜花等形式,弥补烈士亲人无法到场祭扫的遗憾。

  北仑区新四军研究会戚家山分会常务副会长、戚家山街道“银辉”党支部书记杨国成通过远程视频,向郑世庚烈士的孙子郑嬴介绍了本次墓地修缮的情况。看到视频直播,郑嬴眼中泛着泪花:“感谢组织为我们考虑得如此周到,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还能以这样的方式来怀念爷爷。若爷爷在世,看到现在的繁华盛世,一定也会感到幸福和欣慰的。”

  郑世庚烈士1914年4月出生于小港镇(现为戚家山街道)黄跟村,1938年在蔚斗小学创办世界语学习班,进行抗日救亡工作,并加入共产党。1943年初,郑世庚被提升为少校大队长,同年在奉命迁返镇海途中,被日寇设伏截击,牺牲于突围战斗之中。如今,郑世庚烈士就葬于戚家山街道茶漕岭夹山。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黄跟村人,很小的时候就听说我们村出了两名烈士,其中一名就是郑世庚。”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明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奋斗,继续前行。”

  作为“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退役军人代表徐达峰也是郑世庚烈士的同村人,他说小时候就听过郑世庚烈士的故事,这次能代表烈士家属前来祭扫,为烈士敬献鲜花,内心特别自豪。“在祭扫的时候,我的崇敬感油然而生。我加入‘戚先锋’的初心就是想为更多的居民做点实事。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看到先辈们为革命鞠躬尽瘁,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志愿服务的信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