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在“六促六优”大场景中接续奋进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2022-04-01 09:59    记者 刘姗 龚雯雯

  本网记者 刘姗 龚雯雯

  三月的北仑,春潮涌动,蓄势待发。

  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桥吊起伏、集卡穿梭。新投用的1号集装箱码头,一艘艘远洋外轮正在靠泊等待作业。

  在最东端的峙南片,东方电缆未来工厂火力全开,一条条海缆伴随着成缆机的转动逐渐成型,实现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

  一个个小场景,正是北仑干部群众在“六促六优”大场景中干事创业的生动写照。

  “六促六优”行动,动员全区上下围绕打造“开发开放标杆地、一流强区排头兵”定位,高水平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一张产业高端、文明典范、生态宜居、善治智治、共富共享的一流强区蓝图正照进现实。

  优产业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走进臻至公司生产车间,殷殷期盼,言犹在耳。

  两年来,臻至公司专注于模具研发和制造,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不断顺应市场发展,转危为机,逆势增长,用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2021年,公司产值突破2亿元,亩均税收突破63万元,人均产值达到了160万元。”该公司生产部经理罗礼斌说。

  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石。北仑抓住开发园区整合和自贸片区建设机遇,统筹各功能园区产业规划布局,深化“两业融合”,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夯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经济基础。

  位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块的宁波群创光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小尺寸LCD面板,并积极拓展AM miniLED、车联网大屏等新兴技术产品。2021年,群创光电实现总产值约217亿元,同比增长10.2%。总投资3.2亿元的“数字化液晶模组”车间已成为宁波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的标杆。企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上下游璨宇光电、诚美材料等企业的发展,增强了区域产业链接力、资源配置力、创新驱动力。

  今年前两个月,北仑规上工业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等经济数据喜人,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项目 为共同富裕增添动能

  3月29日,北仑举行“锻造硬核力量,打造开放枢纽之都”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总投资超400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预计年营收额将超1000亿元,涉及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康养医疗、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

  “北仑强劲的发展势头、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完善的平台支撑,给了我们极大的发展信心。”浙江海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宏伟说,海高医疗产业总部基地项目拟投资2亿元,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创新研究基地。

  “项目争优方面,按照政府投资项目、产业项目、企业上市倍增专项攻坚行动三个专项分别组建责任小组,梳理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分工,挂图作战、比拼进度。”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北仑狠抓招大引强,紧紧盯住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单项冠军、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加快推进吉利、中海油、万华、台塑、亚浆等一系列增资扩产项目投产达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全省最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整合等多重机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共同富裕添动能。

  优党建 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六促六优”行动,发出“再出发、再创业、再进位”的动员令,凝聚起“一片地、一件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共识。

  平安、幸福、富裕,是一个“家”的底色。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北仑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服务企业发展、守牢一个个“小门”,用自身“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联村联社,我们“战”在一起。全区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联系村社,与街道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并肩战斗,协同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在高速收费站、城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员干部们轮班值守,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待命、日夜忙碌。

  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国企单位以及锋领企服队、锋领兴村队等力量也积极参与进来,持续吹响“一家人”的动人旋律。

  截至3月24日,全区机关党员干部累计超5000人次参与一线防疫工作,设立前沿临时党支部20个。一面面党旗插在防疫前线,显示着北仑的担当,更彰显着北仑的力量。

  六促六优,促的是干事节奏,优的是工作作风。

  北仑旗帜鲜明地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深入推进干部激励工程、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农村基层党建考赛专项行动等,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