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企业持续推进技术改造
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赋能
2022-03-31 09:22    记者 李根旺 范晓磊 通讯员 王禹

  本网记者 李根旺 范晓磊 通讯员 王禹

  小港装备园区企业深耕科技赋能增效,持续推进技术改造,为传统机械加工产业优化升级注入新活力。

  在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的生产线有序运转,与之配套的宁波大正工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机加工自动线及解决方案系统、数字孪生系统实时监控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生产任务智能指挥调度、车间作业智能安排、产品质量智能在线检测、产品运行状态远程监控、远程诊断和故障自动记录分析处理。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出于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方面的考虑,于2019年引入了大正公司的智能系统。

  “原先人均生产效率39.5万元,提升到现在的63.5万元,提高了60%左右。人员投入大概在110人,引入大正项目后,现在减到40人,很大程度缓解了我们用工难问题。”意宁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福练说。

  宁波大正工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位于小港装备产业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该公司开始研发机床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及系统,到目前已陆续开发出10项智能化系统,实现了机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以及可视化,得到了上百家合作伙伴的认可。

  在宁波大正工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应用软件研发室里,张益方和同事们正在对数字孪生系统进行升级测试。这套系统是大正为了满足车间生产可视化而研发的一套智能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电脑模型与现场设备之间1:1布局及实时在线联动,并通过三维动画的方式精确为操作人员展示出生产线的实时状态,使生产流水线具有较高程度的可视化。

  “把当前运行设备的数据采集上来,通过技术转换,最终传递到我们的数字孪生系统进行展示。比如说集成机械臂六关节数据,我们可以实时反馈到孪生系统里面,然后同步展示。”宁波大正工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软件部经理张益方说。

  近年来,小港装备产业园区的企业不断突破自我,提升企业竞争力。如敏实集团蓝圣智能装备项目落地,中芯宁波完成复杂工艺自动化生产,国家级海天塑机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产业技术水平提升提供支撑……各高端制造项目捷报频传,企业充分发挥所长,创新工艺技术,提高智能管理,推动转型升级,充分显示出园区持续的创新驱动力与强劲的产业带动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