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社会组织持续发力参与防疫
2022-03-31 09:22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高维霞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高维霞)“亮码、测温、戴口罩……少一样都要拒绝进入。”3月30日出门前,沈小林再三叮嘱店员守好“小门”。

  沈小林是北仑庆元商会的一名成员,在凤洋二路经营着一家超市。每天,对超市进行全面消毒后,他就会穿上红马甲开始“扫街”,督导商铺“小门”管控落实情况。据了解,庆元商会不少成员从事超市、餐饮、宾馆经营工作,严格执行防疫各项规定是他们对自己立下的“硬规矩”。“疫情防控无小事,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不仅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沈小林说。

  在守好自家“责任田”的同时,商会成员还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最近,新碶街道推出了“大排查、大督查、大宣传”行动,商会主动请缨,参与其中。

  今年年初,北仑突发疫情,商会第一时间行动,倡导开超市、开饭店的成员,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坚决守住“商品不涨价、服务做到家”的底线。同时,派出志愿者5000多人次,不分白天黑夜地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回报“第二故乡”。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碶有很多像庆元商会这样的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地参加防疫工作。

  新碶街道位于北仑主城区,下辖44个村社,区域面积71.3平方公里,在防疫工作开展过程中,很多志愿者都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对地理位置不太熟悉,导致经常找不到具体点位,出现重复跑路现象,浪费了不少时间。川商联合会志愿服务队队长葛继空是一家测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让公司员工绘制出一张疫情防控巡查图。

  防控图上每个小区的具体分布方位一目了然,成了志愿者们的好帮手。“有了这张地图,我们‘按图索骥’,很快就能找到要巡查的小区,大大提高了效率。”志愿者小林说。

  “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在红梅社区文广宿舍和水利局宿舍,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和迷彩先锋的志愿者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文广宿舍和水利局宿舍均为无围墙、无保安、无物业的“三无小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他们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在两个小区严防死守,为“三无小区”筑起“安全墙”。

  上午8点入场,下午4点30分结束。除去午餐时间,每天至少8小时连轴转,这是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这一年来的常态。去年3月,北仑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启用,该服务队每天安排10到12名志愿者到岗,维持排队秩序、引导帮助接种对象做好信息确认,并为留观人员提供各种服务。

  针对重点场所,“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组建起一支督查队,划分五组对辖区内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白加黑”不间断地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