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云祭扫”寄托思念 “助扫团”十分暖心
2022-03-30 09:17    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陈骥静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李迎春 通讯员 陈骥静 支倩君)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为避免市外人员因归乡扫墓产生的大幅流动及扎堆聚集,霞浦街道新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文明安全祭扫宣传、坟墓地址摸底排查、线上“云祭扫”推广、“助扫团”代客祭扫等多种模式,呼吁广大居民用文明绿色的方式过个健康平安的清明节。

  “阿婆,打开北仑民政公众号,点击业务速办,就可以进行清明祭扫预约。”连日来,新浦社区人亚先锋志愿巡查团定时上门入户向居民细心宣传清明祭扫相关知识,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面对面办理线上预约祭扫服务。

  据了解,新浦区域有许多村居民早年外出打拼发展,后来又选择“落叶归根”。每到清明节,不少霞浦老城区家庭就需要接待一些从外归来扫墓的亲戚。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今年新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多渠道发放北仑清明祭扫倡议书,还通过电话、微信与在外的市民积极沟通,劝阻他们不要返乡祭扫。

  “书记,今年清明我们就不回来了。”在收到清明祭扫倡议书的同时,不少在外的市民也向社区表达了“代理扫墓”的申请,“我们已经两年没回家了,但一定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能请你们代我们祭扫一下父母的墓吗?”

  为了让在外群众不返乡也能寄托哀思,新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群众需求,成立了以党员骨干、老兵骨干为主体的人亚先锋“助扫团”,推出线上“云扫墓”、线下“代祭扫”以及墓地代整理等服务,让每一份亲情和思念不被距离所阻隔。

  受委托的代扫坟墓,有些是在公墓地,有些则在相对偏僻的山头,不管在哪里,“助扫团”成员都会带上锄头、手套、鲜花等细心祭扫。“代客祭扫不只是形式,更是传达了一份思念与情感。看似简单的祭扫代办,需要清除杂草、供上鲜花,还要‘唠唠家常’,传达委托人的近况和思念。”老党员柴炳华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