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慧大脑”让渣土监管变“聪明”
2022-03-30 09:17    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沈柯逸 欧阳志群 顾焯惟

  本网讯(记者 成百舸 通讯员 沈柯逸 欧阳志群 顾焯惟)为从源头切断渣土车违规清运的“苗头”,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了用于渣土监管的“智慧大脑”——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给执法中队配备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让执法人员足不出户就可掌握建筑工地渣土清运情况,大幅提升了违规清运行为的查处率。

  近日,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戚家山中队通过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对辖区在建工地出土情况进行“巡查”,发现一工地出入口的监控探头角度异常,无法正常拍摄工地出土情况。执法人员立即通过该系统查看工地渣土车的行程轨迹,发现车辆未开启GPS定位系统。“一定是在做违法的事情!”执法人员张顺东判断。中队马上加大执法力度,要求巡查人员在白天重点加强对该建筑工地的定点检查,并安排值班人员夜间设卡。

  果然,第二天晚上,执法人员在该工地周边路段设卡时,发现一辆渣土车从工地驶出,正朝小港方向驶去,执法人员当即示意司机靠边停车,并对该车进行检查。经过询问,司机承认渣土正是从该工地运出,因近期工地出土量大,为了加快进度,在未获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提前清运。执法人员随即对这些证据进行了先行登记和保存,并通知运输公司负责人次日到中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和处理。

  “我们要求工地在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前,安装过磅称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车载称重设备等,并有效接入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的远程实时图像监控、电子围栏预警、车辆GPS定位等功能,可以帮助我们进行24小时监管,即使不在办公室,也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查看。与传统的车巡模式相比,这样的非接触式巡查更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执法效能。”区渣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