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赓续红色血脉
擦亮党章守护地红色名片
2022-03-30 09:17    记者 张晔 李迎春 严健中 通讯员 支倩君 童思琪 陈骥静

  本网记者 张晔 李迎春 严健中 通讯员 支倩君 童思琪 陈骥静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看到1920年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并得知这一珍贵文物是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交于他的父亲并由父亲藏于其衣冠冢才保存下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询问:“那你说的那个人呢?后来怎样了?”

  正是总书记的这一问,引发了社会对珍贵党史资料守护者、霞浦籍共产党员张人亚的强烈关注,寻访张人亚的热潮随之掀起。2017年12月1日,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的张人亚党章学堂正式对外开放,不少党员群众慕名而来,只为感受一份初心和使命。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以张人亚党章学堂为枢纽,串联地铁一号线、张人亚故居、衣冠冢等点位的“和美党建综合体”已初见规模,这条精品线总长约两公里,形成了独具“红人魂、江南韵、人民情”的风貌。

  一座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民国建筑,一个入党宣誓的院子,三间摆满文献资料的展厅,这是张人亚党章学堂最初开放时的样子。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张人亚党章学堂的客流量不断增加,这个占地270平方米的初心小院按下了改造扩容的“快进键”。如今,张人亚党章学堂的占地面积已增加至5200平方米,包括“守护·张人亚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展、“静泉长流——青年人亚特展”、“书韵留香——樵斋书房纪念展”、“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4个展厅以及3个教室、1个报告厅和宣誓广场。截至目前,张人亚党章学堂已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团队6000批次、20万人次参观学习。

  “四年多来,我看着这里越来越热闹,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童思琪2018年来到张人亚党章学堂,是这里的第一位专职讲解员。可以说,她见证了党章学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张人亚同志的事迹既是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最宝贵的红色根脉,我们会继续把人亚故事讲解好、宣传好,让张人亚党章学堂切实发挥城市红色地标的作用。”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迎着张人亚党章学堂改造扩容的“春风”,北仑区聚焦培育“张人亚守护党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以霞浦街道及周边区域为依托,紧密结合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精心打造文化、文明、文创、文旅“四文融合”区域综合体,积极推动从张人亚党章学堂到党章守护地的建设。

  2020年12月,张人亚党章小镇开工建设,工程整合区域红色资源,聚焦民生福祉,串联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儿童友好馆、敦亲园、爱心食堂等15个民生点位,真正实现“让学堂走出院子、让党建融入民生、让初心永续传承”。去年,北仑区投入6000余万元,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构建“和美党建综合体”,加快党章小镇建设进度。

  “自党章小镇建设以来,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路面变宽了,也整洁了,看着心情舒畅多了。”“党章小镇的名号打响后,受到人亚精神的鼓舞,周围居民的素质都提升了。”谈及小镇变化,居民们如数家珍,言语中难掩喜悦之情。

  与此同时,党章小镇的文化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通过打造文艺精品,承办特色活动,学堂精品线、特色街区影响力逐步扩大。近年来,共完成话剧《张人亚》全国100场公演,拍摄、放映3D版微话剧《张人亚》,正式出版人物传记《张人亚》,开播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守护》,启动拍摄电影《力量密码》,全方位构建起文艺精品矩阵。

  “加筑红色根脉,力促党章小镇起好步、迈稳步。”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龙表示,接下来,将推出党章专题展、开辟党章展陈研学基地,深化和美党建综合体二期建设,做精党章守护地特色街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党章守护地正沿着信仰的方向阔步迈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