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创新导向 力促转型升级
以“亩均效益”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8 10:21    记者 蔡晓馨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近日,省亩均办公布的2021年度浙江省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59家宁波企业入选,其中北仑区企业16家,数量居各县(市、区)首位,占全市总量的27.1%。

  “亩均论英雄”是我省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用“亩均效益”而非“唯GDP”对经济效果进行评价,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仑入围的16家企业主要分布在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油化工、智能家电、光电通信、先进基础件等领域,包括继峰股份、万华化学、长鸿高科、东方电缆、德业股份、创源股份等上市企业。

  这些“亩均优等生”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重视创新、力促转型。以东方电缆为例,作为我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东方电缆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曾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不但创造了我国海陆缆领域的多个第一,更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近年来,东方电缆积极顺应产业数字化趋势,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去年9月,具备户外海洋模拟试验场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智能化“未来工厂”正式投用,企业研发的东方电缆CSP客户共享平台保障了疫情期间与海外用户的实时高效交互,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为了给这些优质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北仑不断重塑产业空间,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制定“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方案,推动低效地块整体收回,引导大型企业收购盘活低效用地,深入推进小微园区提升行动,累计完成31个小微企业集聚区及小微企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累计改造提升低效企业200余家,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124家。

  在逆向倒逼的同时,北仑还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去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7.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发展迅速,海天精工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东方电缆未来工厂、意宁液压数字化车间等22个项目入选市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全面铺开;全区超7000家企业实现上云。

  据悉,下一步,我区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吃得少,产蛋多”的领跑企业。同时对“亩均效益”评价好的企业,在资源要素、评先评优、试点示范、融资贷款、人才引进、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