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高速口首推抗原、核酸“双采”检测
2022-03-25 13:28    刘盈蓉 章应康 牟露雅 张汀 俞佳雯

1648103730633_623c1132b40eef24abc8f8f6.jpeg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章应康 通讯员 牟露雅 张汀 俞佳雯)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也是维护全区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关卡”。据了解,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要求,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双检测模式,进一步提高早发现能力和防控工作效率,我区结合实际需求,自3月21日开始,在各高速路口对除浙B车辆以外的车内人员进行抗原、核酸“双采”检测。

昨日上午9时,在北仑灵峰高速出口,驾乘人员张国峰在驻守医生的指导下,小心地揭开抗原检测的鼻拭子包装,然后将拭子放入鼻孔,贴鼻腔旋转四圈后,再放入另一个鼻孔,旋转四圈。随后,将鼻拭子放入带有试剂的采样管中,浸泡后,将采样管里的试剂滴在检测卡上。10多分钟后,检测卡上出现了一条红色的横杠,得出”阴性”的结果。

“昨天看新闻说,现在出了抗原自测试剂,没想到今天自己就用上了。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很方便,也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张国峰说道。

北仑区中医院采样人员、肝病科医生陈珊介绍:“抗原检测方便、快捷,弥补了核酸检测费时较长的不足,但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临床诊断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有益的补充手段,将为区域提高新冠病毒‘早发现’注入‘新力量’。”

同时,在G1504宁波绕城高速小港高速路口,工作人员正在对来往车辆进行两码查询、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抗原检测采样……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现场秩序井然。“小港、丁家山三个高速口是从23日下午16时开始抗原测试的,截至目前,已经检测了50多人。”北仑三院医务科工作人员胡佳明告诉记者,抗原检测具备操作简便、快捷高效、适用广泛等诸多优势,15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

区卫健局医政与科教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两种检测技术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抗原检测配套政策措施,推广构建‘抗原快速自检+机构精准核酸检测’组合式的检测模式,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