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留下技术 培养人才
美姑终于有了重症医学科医师
2022-03-25 13:26    蔡晓馨 潘越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潘越)“张老师,普外科‘消化道穿孔’的患者约床。”近日晚上10点,驻四川凉山州美姑县东西部协作的ICU医师张俊锋又一次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她立刻翻身下床赶往科室。

美姑县人民医院早在2017年就开始建设重症监护室,但苦于没有ICU医生,一直未被批准成立重症监护病房。张俊锋的到来让这件事提上了日程。到达美姑的第一天,张俊锋就去重症监护病房了解具体情况。由于空间受限,病房的布局相对不合理,含有创动脉、中心静脉压监测功能的心电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等基本设备欠缺,呼吸机也只有两台,且比较老旧。没有医生办公室,没有医患沟通房间,男女更衣室由窗帘隔断,不符合院感规定。“经过沟通,目前硬件设施已经完工,仪器设备也在购买中。”张俊峰介绍。

张俊峰还针对救治方案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原本气管插管患者用生理盐水进行口腔护理,在她的建议下已改用复方氯己定漱口液,减少了呼吸机相关性费用的发生率。原本每次吸痰要脱开呼吸机,影响患者安全,张俊峰又建议购买呼吸机延长管。考虑到病患肺炎发生率较高与吸痰管有点短且吸引器压力不够有一定的关系,她还立刻做了整改。

“硬件问题好解决,最难的是培养有证的执业医师学习ICU专业技术,培养ICU临床思维能力。”张俊峰说,目前医院人才紧张,分配了4名中专刚毕业的人员定科在ICU。“我的重点是培养人才,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管病人,一点一点将临床知识渗透到患者病情变化中,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让他们真正学懂知识并能在评估、治疗、再评估、再治疗的过程中形成举一反三的思考。”

来到美姑近3月,张俊锋先后参与抢救了“心跳呼吸骤停”“严重多发伤、失血性休克”“极重度颅脑损伤”“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等多例重症患者。“接下来我希望能通过一对一带教,强化对他们的培训学习,不仅能把ICU专业知识和技能教给他们,还能将ICU理念和临床思维灌输给他们,使他们成为能在急危重症‘战斗’中打胜仗的‘强兵’,成为ICU的‘王牌部队’,守护美姑人民的生命健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