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结核病离我们并不远
预防“结核”人人参与
2022-03-24 09:51    记者 刘盈蓉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章应康 通讯员 杨梦园)今天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国家卫健委确定“生命至上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为宣传活动主题。

  记者从浙大一院常驻专家、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感染科主任李永涛处了解到,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患者数位居世界第三位,目前,结核病的发病率仍处于每年上升趋势。

  “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但近年来,一些年轻人也逐渐成为结核病的发病人群了。”在门诊接诊时,李永涛就遇到过一个才30岁出头的年轻患者,这位患者从事IT行业,有时为了赶任务常常连续熬夜,免疫力下降的同时也被结核病给“盯”上了。“这位患者一开始情况还好,出现了发热头痛的症状,还能自己背着背包上医院检查。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就从其他医院转到我院就诊,住院两个多月后,病情才逐渐好转。”

  李永涛提醒,定期筛查是预防结核病的关键。例如,反复咳嗽超过半个月的,咳血或痰中带血的,65岁以上和患有糖尿病的,五岁以下长期出现发烧症状的,都需要及时进行结核病的筛查。“因为结核病具有隐秘性,早期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所以这更需要大家提高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据了解,结核病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因此,李永涛建议,日常生活中,预防结核病首先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其次,市民可以接种疫苗减少重症结核的发病率;最后,每个人都应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