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数据赋能 智慧战“疫”
全国首创智能流调应用系统
2022-03-24 09:51    记者 刘盈蓉 赵翔 通讯员 牟露雅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赵翔 通讯员 牟露雅)日前,北仑区在疫情防控实战经验的基础上,借力大数据,自主创新研发,全国首创集电话流调溯源智能化、基本信息产生自动化、核心要素提取便捷化、密接人员判定精准化、流调报告生成标准化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流调“五化”应用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流调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

  “喂,您好!请问3月18日时您是否有乘坐过班次为XX的列车……”3月23日上午,记者在区疾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使用北仑新冠流调专线,对一位密接人员进行信息核实。“北仑新冠流调专线是智能流调‘五化’应用系统的一项重要功能,现已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市民一看到电话上显示‘北仑新冠流调专线’的字样时,都能自觉地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流调溯源。”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李巧方介绍,智能流调“五化”应用系统接入AI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自动将电话流调语音“翻译”成文字,有助于快捷有效获取流调关键信息,并自动保存通话语音,为后续流调记录溯源提供过程依据。同时,系统设定流调溯源标准化问题,规范电话流调过程控制,便于获得市民的信任和配合。

  年龄、住址、家庭成员……在智能流调“五化”应用系统的操作界面,流调人员的基本信息一应俱全。“通过大数据作为支撑,我们对接健康档案系统,只需在操作界面输入流调人员的身份证关键字段,就可自动生成年龄、住址、家庭成员、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这样一来,工作人员就可在正式开展流调前,快速获取可疑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第一手资料,减少电话流调的时长,提高群众电话流调的配合程度,增加流调的高效性。

  智能流调“五化”应用系统对接卫健部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核酸检测平台、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公安部门市民基本信息库等,智能抓取流调人员14天医疗机构就诊史、核酸检测史、预防接种史、行动轨迹史、信号覆盖史、宁波市民卡出行史等信息,实现核酸、接种、症状、就诊、出行等核心要素信息一键获取。

  该系统通过匹配市民卡人员出行库、运营商信令信息库等专题数据库,智能化数据分析,精准核定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5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5天开始,与病例有共同就餐、居住生活、乘坐交通工具,同处密闭场所等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供工作人员精准判定。

  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该系统还实现流调报告模板标准化管理,自动按基本信息模板、核心要素信息模板和初步流调报告模板进行标准化填充,自动生成相关报告,有效提高报告编制效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