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七项市级评价囊括六项第一
北仑开放型经济交出独一份“成绩单”
2022-03-24 09:51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蕾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蕾

  日前,2021年度宁波市开放型经济评价结果公布。北仑区在评价的7项工作中囊括6项第一,荣获开放型经济最高荣誉综合大奖,夺得外贸工作、外资工作、外经工作、服务贸易工作、跨境电商工作5项第一等次,交出了独一份的“成绩单”。

  北仑,究竟是如何带着千亿级体量在飞奔?记者从中选取了一组数据,带你读懂北仑开放型经济这一年。

  4145.2亿元!2021年,北仑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145.2亿元,同比增长3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9.5、8.5、9.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10%,较2020年提升0.7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这背后,是北仑积极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助推进一步实现贸易便利化。例如,北仑建立的跨境供应链口岸采购模式,通过联合集团“天易通”跨境电商平台与出口监管仓线上线下联动,确立“两仓联动”创新模式,2021年出口超过12亿元。全面推进梅山保税港区智慧港口试点,通过“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后即放行”口岸监管便利化举措,全力提升企业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优化企业服务效能。2021年,梅山口岸进出口货物6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8%。以数字物联接入大宗商品贸易,建立集口岸部门、金融机构、企业、车船仓等于一体的多跨应用系统,通过数据“跑路”提升贸易规模。2021年浙江首个LNG保税仓正式投运,为大宗商品中转基地建设持续释放活力。

  北仑不断推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外贸实力效益企业的引领作用。2021年,北仑12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出口名牌企业。新景进出口、美联外贸、联合集团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旭升、华朔科技入选浙江省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截至2021年底,北仑共培育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队伍3家,省市出口名牌企业41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3家,省级进口供应链平台企业6家,宁波实力效益企业11家。

  13亿美元、4.45亿美元、250.3亿元!2021年北仑招商引资、对外投资有序扩大。2021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超13亿美元,同比增长57.5%,增速高于全省4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实现境外中方核准额4.45亿美元,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对外承包工程经营额2.74亿美元,同样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50.3亿元,总规模位列全市第一。

  这背后,是北仑不断高质量“引进来”。2021年,北仑以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吸引外资的能力和速度提升,成功引进极氪电动汽车、智度高端音响系统生产研发基地等重点项目,德悦高鹏、源星欣元等4家QFLP落地北仑。

  北仑持续扩大外经企业队伍“走出去”。一方面加大成套设备出口企业的挖掘,积极培育东方电缆、大智机械、普光全球能源等重点企业。一方面强化市场多元扩张,鼓励企业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投资设厂,主动服务拓普集团出资设立拓普波兰有限公司。

  同时持续挖掘区域文化出口潜力,积极申报国家级出口基地,区内3家文化出口企业入选新一届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队伍。

  北仑的服务外包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北仑打造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抓手。2021年在内选外引的基础上,北仑新纳库服务外包企业8家,业务范围包含技术出口、供应链管理服务、医学检验等,不断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转变。

  491.06亿元!北仑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21年全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491.06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其中跨境电商出口280.64亿元,跨境电商进口210.42亿元,跨境电商进口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离不开北仑不断探索进口商品新业态。2021年首家“浙江自贸区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圈尚Queen's Shop开业,延伸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从保税区到自贸区新业态,并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合作开展进口商品直播。更离不开北仑不断探索枢纽服务新方式。区内三个电商园区及麒麟阁孵化园去年开展各类外贸跨境沙龙、跨境平台新规则推介会等76场活动,覆盖电商相关人员超过1700人,举办的第三届北仑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企业超过80家,营造了良好电商创业氛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