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协同发力守牢“小门”
筑起群防群控“铜墙铁壁”
2022-03-23 09:1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王凯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王凯)户籍人口12.7万,流动人口19.5万,作为宁波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碶街道协同各方力量紧紧守牢“小门”,筑起群防群控“铜墙铁壁”。

  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检查防疫措施细节、入户采集人员信息……走进各个居民小区,都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除了村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各“小门”严防严管,该街道还成立了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综合行政执法、派出所、市场监管、社区办、文体、住建、统战、人大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合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小王,你放心,每个人的健康码我都看过,并且测过体温!”芝兰社区社工王荣巡查至镇府路19号“三无”小区时,门口小卖部老板王海良的这句话,让他心里踏实了不少。最近,王海良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小区“守门员”,每天都兢兢业业地值守着。

  据了解,芝兰社区辖内有42个住宅小区,其中28个是无物业、无围墙、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为了加强“小门”管控,社区发出志愿服务“招募令”,居民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当“守门员”。

  “无物业小区居民虽然不多,但人员复杂,我们优先选用本小区的居民或周边商户来‘守门’,既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又能避免居民对频繁查码测温的反感情绪,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王荣说。

  “你好,还请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居住在百合社区海沣园的民间监督员胡雅莉拖着行李箱,“乔装”成外地返仑人员来到海洺园小区,被门口值守人员拦了下来。

  百合社区是一个城乡混合型社区,辖区内除了6个居民小区,还有14家企业集体宿舍,外来人员多。社区组织小区党员、微网格长、热心居民组成“民间监督队”,对小区、企业集体宿舍“小门”管控落实情况开展交叉检查。

  “我们社工跟常住居民、门岗相互之间都太熟了,检查小门看不出效果。让‘生面孔’去‘暗访’,才能查出真效果。”百合社区党委书记王维琤表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守好各个“小门”的过程中,新碶街道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张国臣是玉兰社区里仁“红管家”党支部书记,除了参加日常“守门”工作,他还自掏腰包购买食物为夜间值守人员补充能量。

  “红领之家”成立了一支由百余名“红领先锋”组成的督查队,按片区分为5个小队,对全街道所有商户“小门”管控情况进行“白加黑”不间断地巡查。在庐山路,“红领”督查员王伟红发现一理发店大门敞开,顾客随意进出。他找到店长,说明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解释了公共场所亮码测温的必要性,并提议安排员工轮流值守。对方欣然同意,表示即刻落实防疫措施。

  “检查发现问题后,我们会记录下来,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每个点位都防疫到位。”“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