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楫扬帆扛使命 聚力创新当先锋
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自贸区高水平开放
2022-03-22 09:14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党组书记 姜良根

  作为主要负责推进自贸区政策制度创新的工作机构,自贸区政策法规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开发区党工委“新北仑新征程新作为”号召,围绕“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目标,在“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大场景和功能园区整合提升大背景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锚定五大功能定位,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全力开启自贸试验区发展新征程,抓好32项制度创新清单落实,尽快形成可实现、能落地、看得见的标志性成果,为北仑打造“开发开放标杆地、一流强区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制度创新。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秉承先行先试基因,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构建高水平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度体系。对标CPTPP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率先落实RCEP协议,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压力测试。紧紧围绕五大功能定位,以“五大自由”建设为重点,研究宁波片区制度创新方案,谋划建立协同合作、专家辅导、推演验证、总结提炼、复制推广等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第三方评估办法,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需求清单、赋权清单、突破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急需、管用的制度创新及时落地、出成果出成效。

  更大力度推进落实制度创新任务。抓好政策制度落地见效,按照“六促六优”专项行动要求,研究制定宁波片区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宁波片区32项制度创新清单,重点攻坚“六促六优”改革任务,排出《扩区方案》改革任务落实时间表。建立上下沟通、内外联动、高效协同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油气全产业链、港航物流、国际供应链、新型贸易、数字经济、跨境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制度创新,拓展跨境服务贸易、跨境金融服务、国际中转集拼、离岸业务、保税研发和保税维修等新业态。突出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目标导向,谋划建立制度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创新改革任务项目化管理机制,建立改革创新“五个一”工作组(即一名区级分管领导挂帅,一个责任部门牵头,一个工作小组推进,一名联络员跟踪,一批企业深度参与),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政企联动共同推动制度创新的良好氛围。

  更高标准形成制度创新重大成果。按照“拉高标杆争一流”的总体要求,持续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强与高水平智库合作,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研究,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和质量,加大在投资准入、金融开放等领域的压力测试,推进制度创新向深层次、高标准、集成性发展。在率先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成果的同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力争在国家层面改革试点经验上有突破,形成若干个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和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争当全国自贸试验片区改革创新排头兵。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