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今天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
你对自己的肝了解多少
2022-03-18 09:10    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张汀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张煜挺 通讯员 张汀)今天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治疗、治愈肝炎”。日前,记者走进北仑区中医院肝病科,进一步了解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小心肝”。

  俗话说,人体能健康,全靠肝来帮。肝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北仑区中医院副院长、肝病科主任杨将领介绍,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肝脏主要有四大功能:营养代谢、胆汁分泌、解毒和免疫防御。中医称肝为“将军之官”,它不仅能促进血液和津液的运行输布,还具有调畅情志的作用。

  在我国,肝癌是导致死亡的第二大癌症,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癌占到80%以上,我国有2800万的慢乙肝患者。“肝脏没有痛觉神经的分布,慢乙肝进展的过程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进展为肝硬化、肝癌,”杨将领在门诊接诊中,就经常遇见这样的患者。上周,有位40岁出头的患者因肝区不适来门诊检查,彩超发现肝癌,经造影后进一步确诊。杨医生介绍,该患者25年前就知道自己有乙肝,因为一直没有明显症状,就没到医院规范就诊。“他平时偶尔喝点小酒,长期熬夜,这次检查就发现病情已经进展到严重阶段了。”

  “目前慢乙肝虽然没有根治的方法,但通过合理用药、坚持治疗,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能够得到改善,或使病情进展速度减慢。如果在最早期得到规范治疗,寿命基本和正常人接近。”杨将领介绍,主动的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慢性乙肝病情进展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她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接受乙肝和丙肝的筛查及治疗,并通过合理饮食、限制饮酒、加强锻炼、避免久坐、合理用药,有效防治日益增多的脂肪性肝炎和药物性肝炎,从而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