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金融创新活水 浇灌北仑高质量发展大树
2022-03-17 09:23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创新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 陈峰

  漫漫征途,轻装上阵。作为开发区新成立的部门,金融创新发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两会和“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以金融创新活水,浇灌北仑高质量发展这棵大树,为实现“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力量。

  厚植产业发展土壤。为加快我区金融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将会同地方金融监管、人行等部门,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拟订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借鉴其他区域企业引进、总部建设、创新扶持、上市激励等方面的优秀做法,出台金融扶持政策,真正惠企利企。引导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融合共生,加强科技金融服务支撑力度,夯实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基础。

  播撒金融创新种子。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借鉴兄弟区域金融创新成果,立足我区港口、保税、产业优势,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试点及应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形成具有北仑特色的金融创新案例。协同外管局做好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推广落地工作,开展专项攻坚行动,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提升金融改革层次,集成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公共服务平台、质押融资等优势,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进一步反哺实体经济。

  强健产业集聚根系。巩固扩大我区金融产业知名度,做优做强私募基金产业,吸引更多头部私募基金公司,大力招引QFLP项目。立足产业基础,发挥“硬核”力量,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航运保险机构分支机构,谋划跨境融资租赁业务,服务我区特色经济主体。有序推进数字供应链金融,逐步打造龙头企业和产业平台主导型供应链金融,以数字化改革赋能金融产业集聚。

  当好体系培育园丁。连通银企合作,联动区内金融机构,为企业、园区定制金融业务,扩展融资途径。梳理企业金融需求,用好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政策,针对性组织投融资对接会、产业合作沙龙、业务培训辅导等活动,提高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开展云洽谈、云服务,兼顾线下三服务,统筹推进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培育工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