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医适宜技术试点区
2022-03-16 09:13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张汀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张汀)日前,国家卫健委印发《第二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区)名单的通知》,北仑区成功入选,系全市唯一。

  据了解,适宜技术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又称“中医适宜技术”。近年来,全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村卫生室大力发展中医适宜技术在近视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其中以眼部穴位推拿、中药熏蒸、耳穴贴压等技术为方向,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起到积极作用。2021年,北仑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筛查结果,较上年同比降低1.5%。

  “中医推拿预防近视的穴位主要有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为弘扬中医文化,提高社会大众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的关注度,日前,区中医院走进校园,为学校师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预防青少年近视”讲座。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通知》遴选确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两家专业机构对我区开展对口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撑。下一步,我区将以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县(区)为契机,在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全部村卫生室全覆盖推广眼部穴位推拿、中药熏蒸、耳穴贴压等中医适宜技术,及时总结示范经验,评估试点工作效果,通过中西医协同持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面改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控制好近视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