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不挑屋顶 节约成本
全市首个轻质化光伏组件项目建成投运
2022-03-16 09:13    通讯员 曾江 周宁一 李抗 记者 戴金栋

  本网讯(通讯员 曾江 周宁一 李抗 记者 戴金栋)近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首个轻质化光伏组件项目在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投运,该项目既能针对不同样式的屋顶进行安装,又能加快施工速度、减少材料用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新的能量。

  据悉,一般集中式光伏电站多安装在地面,而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多为建筑表面。传统玻璃晶硅组件延展性差,对安装地要求较高,约有40%的工商业厂房屋顶缺乏承载能力,无法安全可靠地支撑每平方米15至20公斤的传统玻璃组件,限制了分布式光伏的进一步发展。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利用轻量化光伏组件的优势,以每平方米3-5公斤的重量,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该项技术由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此次在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的使用,是宁波地区首次应用该项技术建设屋顶光伏。“去年,我们就计划建设屋顶光伏,但屋顶承重限制了项目的开展,轻质光伏组件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为我们能源低碳化建设提供了新的途径。”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轻质化光伏以单晶硅太阳能组件代替玻璃及优化边框,比常规玻璃组件减重高达80%,同时消除传统支架系统与屋面贴合,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达到“不挑屋顶”且美观的效果。此次,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屋顶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226.8千瓦光伏电站,用户光伏用电消纳为99.8%,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情况下测算,年平均能耗降低10%。

  据了解,君灵模具不仅安装了分布式光伏项目,还进行了能源管理数字化改造,提高了5%的能源管理效率,配电系统数字化改造升级,弥补了该企业数字化工厂中能源数字化的空白,企业空压机数字化控制系统节能率达到10%。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