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首个儿童友好“共享花园”开园
2022-03-15 09:26    记者 沈焰焰 成百舸 通讯员 虞凌芳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成百舸 通讯员 虞凌芳)3月12日上午,阳光明媚,春风袭人,大碶街道富春社区庐山花园小区广场,20多名幼儿园小朋友在妈妈们的陪伴下,蹲在地上认真地往小花盆里填土,然后将一株株多肉植物种到盆里。

  广场西南边的一块空地上,爸爸们忙着清理杂物、平整地面,铺上绿色的草坪垫,最后将两个置物架搬来放好。这个小小的角落,就是前段时间小朋友们共同“议事”定下来的“共享花园”。

  “我们想以这个共享花园为切口,进一步引导孩子去感知社会、了解社会,培养他们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参与到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北仑区洛克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庆说,经过之前的儿童“议事会”,她看到了孩子们开展实践调查、收集居民意见的干劲,“他们的想法非常多,‘选址’的时候,会考虑到人流、采光和后期维护。”

  在把“共享花园”这件事情办下来的过程中,孩子作为主要力量全程参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家长则负责组织、配合和引导。“孩子有了主人翁的感觉,会更主动更积极地去思考一些事情、解决一些问题。”沈庆说,之后,这个小花园的养护工作也会交给孩子们,并以此为试点,在更多小区开辟“共享花园”,打造更多的儿童友好空间。

  种完多肉的小朋友,捧着自己的成果,小心翼翼地放到花架上,看了又看后才放心走开。“因为他们自己参与过,就会更加珍惜、爱护这盆花。这样的一个小天地,给了他们更多接触同伴、贴近自然的机会,也增加了亲子互动,是件很温暖很有爱的事情。”家长林斯琴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