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相距245公里到“零距离”
远程会诊让患者“家门口”看上专家
2022-03-15 09:26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胡丝丽)“从片子上来看,你的情况还好,建议3个月后再来复查。”日前,一场特殊的问诊在北仑区第二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进行。当天,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的放射科主任单飞教授,通过复星健康“云影像”平台,为北仑患者张大爷进行远程问诊。

  2019年底,张大爷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肺部多发结节。根据CT报告显示,初步怀疑肿瘤可能,医生建议其进一步门诊检查。

  对这一结果,张大爷一家十分重视,原打算找时间去市里大医院再做一次检查。偶然得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院的放射科主任单飞每月会到北仑区二院坐诊后,张大爷闻讯踩点前来就诊。经检查,单飞建议张大爷每隔半年或一年随访检查。

  2021年底,本是张大爷随访检查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单飞无法从上海赶到北仑区二院坐诊,张大爷也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前往上海复查。这一下就耽搁了3个月,“虽然这段时间身体还不错,但如果错过随访,终究有点不放心病情。”张大爷担心地说。

  为了尽快复查,张大爷一边打听单飞来北仑区二院坐诊时间,一边谋划自己到上海医院复查事宜。幸运的是,3月初,北仑区二院开设“沪甬影像专家远程门诊”,单飞通过“远程门诊”的方式解决北仑当地患者无法面诊的问题。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大爷马上预约。

  “太感谢单飞主任和医院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让我免受来回奔波之苦。”在单飞复查结束后,张大爷这样说道。

  其实,在北仑区二院,像张大爷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这几年,北仑区二院加强与上级医院的联系,邀请不少知名专家下沉坐诊,让不少本地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但受疫情影响,不少患者反映,如果专家没法来北仑坐诊,去外地复查太不方便了。

  急患者之所急。从去年起,北仑区二院互联网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正式上线运行,不少患者不必再跑去245公里外的上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今年,互联网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再升级,开通“云影像”平台,上海专家通过平台远程就能查看报告,对患者的风险评估、诊断、治疗、随访等方面进行全程管理。

  “‘云影像’平台的上线,是北仑区二院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切实举措。”北仑区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谢雪飞介绍,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完善“云影像”等平台,更加方便专家和患者“面对面”开展问诊。同时持续拓宽远程门诊诊疗范围,促进医院临床能力、学科实力、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真正让互联网医疗成为群众身边的“专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