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凝心聚力加油干 奋力拼搏谱新篇
2022-03-15 09:26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马鹰

  在开发区整合提升首年,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作出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部署,吹响了全年工作的“冲锋号”。开发区商务局将高标准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全域谋划、系统思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创新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建设双循环贸易枢纽。主动融入开放大通道,深入开展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试验,叠加原有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跨境仓等政策优势,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充分利用现有储罐设施、大集团优势和口岸监管优势,提升能源与大宗商品进口规模。借力“一带一路”、RCEP落地实施,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创新发展新型贸易,围绕贸易链、产业链、物流链、服务链,集聚贸易主体,提升产业韧性,加速发展油气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培育LookingPlas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链延伸至海外仓配送等环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助力外贸企业通过进电商、进展会等“六进”拓展国内销售市场。加强信用保险政策创新,支持中信保等保险公司率先开展内贸信用保险产品试点。

  加速构建数字商务发展新格局。不断先行先试,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进行迭代升级,探索开展线上离境退税、加工贸易产品境内跨境销售等业务模式。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跨境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中化能源“六六云链”、大宗易行等数字化服务平台做大做强。加快智慧商圈建设,加快培育数字消费,积极支持直播电商等新零售壮大升级,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平台和企业,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头部互联网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招引电商平台实体落户,加快产业集聚。

  加大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围绕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和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建设,推进铜精矿等大宗贸易供应链企业加快发展,争取全年油气产业交易额突破5000亿元。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利用汽车及配件制造优势,推动臻至模具等优质企业设立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逐步建设汽车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中心,带动汽车制造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核心竞争力,争取年内极氪全国研发中心落户,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初具规模。扎实推进两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智能制造工程服务、现代供应链服务、共享生产平台等一批制造服务新业态,推进一批本土制造业龙腾、“专精特新”等企业向服务化发展;培育创元信息等制造服务企业,在模具及压铸领域推出北仑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争取全年新培育3家两业融合示范企业。

  宏图已绘就,逐梦惟笃行。开发区商务局将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作出更大的商务贡献,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更为绚丽的商务篇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