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区残联精心打造“残疾人之家”
为特殊人群敲响“幸福之门”
2022-03-11 09:20    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陈博 陈碧华

  本网讯(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陈博 陈碧华)“叔叔阿姨,谢谢你们陪我剪窗花”……近日,北仑海关党支部成员们来到新碶街道紫荆社区“残疾人之家”,通过带领残障儿童们开展剪纸比赛、感恩贺卡等“‘剪’单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陪伴他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每逢节假日,与社区残障儿童结对帮扶的机关党员都会带来各式各样的活动和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培养他们待人接物、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使他们的成长之路更加快乐。

  党建引领,结对助残,是北仑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区残联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融合赋能”理念,着力打通社会助残神经末梢,积极引导全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等力量,共同做强“残疾人之家”建设,吹响“幸福来敲门”号角。

  位于大碶街道横杨社区的宁波天鼎制刷有限公司工疗车间,是一家由区、街道两级残联共同挖掘培育、以企业为主体创办的“残疾人之家”。800平方米的场地内,共设立18个工作岗位,场地布置、基础设施、生产线建设等均围绕残疾人的需求“量身定制”。车间内还设置了餐厅、娱乐室、康复室、休息室、无障碍卫生间等多个功能室。社区党支部发动广大热心志愿者,定期进车间开展就业助力、谈心交心活动。

  近年来,区残联党支部狠抓“残疾人之家”项目提质升级,在落实残疾人教育就业帮扶、改善文娱社会生活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努力营造扶残助残、残健融合的社会友好环境,不断提高残疾人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设“残疾人之家”11家,有效解决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149名,托养残疾人263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加强指导、多元共建、按需推进等方式,持续做强康复和就业两大核心功能,着力构建政府主办、企业举办、社会兴办相互补充的多元化工作格局,推动‘残疾人之家’持续健康发展。”区残联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