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群众生活多彩 企业生产红火
春日港城生机勃发
2022-03-11 09:20    记者 沈焰焰

记者 林思谕 摄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阳光穿过云层,热烈地拥抱着港城北仑。这座今年元旦遭新冠疫情“突袭”的城市,已高效完成“平战转换”,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这片海濡之地上,节节攀升的不只有气温的“热度”,更有干事的“热度”。2月8日,北仑区召开“六促六优”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开足马力,掀起了干事创业热潮,营造出“一片地、一件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浓厚氛围。眼下,这里港口作业繁忙,企业生产红火,群众生活安乐,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第一个故事是《太阳想吃冰淇淋》,大家认真听哦……”上周六,在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服务中心三楼的活动室,8名学龄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围坐在桌边,看着志愿者老师手中的绘本,听着故事,享受着亲子时光。“这个活动每周都有,虽然因为疫情防控严格控制了参加人员数量,但还是相当热门,报名的家庭非常多。”春晓街道社区办主任屠君飞说。

  一楼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有序排着队等待理发、量血压、测血糖。有的老人是这里的“常客”,早已建好了健康档案。“刘阿姨,您今天早上吃了什么,血糖有点点偏高……吃了米馒头啊,这太甜了,还是少吃点好。”志愿者一边翻看老人的档案,一边嘱咐道。

  做完检查的老人有的三三两两结伴回家,有的坐在社区广场上聊起了家常。屠君飞说,这个小广场是社区的文化娱乐活动“集散中心”,腰鼓队、舞蹈队、武术队、旗袍队等等,都会在这里排练或者开展活动。

  这样蓬勃生动的局面,得益于春晓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对“社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社会组织”多方联动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举办活动,或是调解居民矛盾,党员们一直冲在前头。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职工、商家自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社区各处,形成了齐心协力干好所有事的良好氛围。”

  上午10点多,读完绘本的家长牵着孩子准备回家,晒着太阳的老人们开始讨论中午烧什么菜。而此时,在灵峰现代产业园,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罗礼斌正在车间巡查。

  成立于2003年的臻至是一家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是国内压铸模具行业的佼佼者。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亲临公司深入了解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这两年,臻至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去年,公司订单量再次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正月初九开工首日,我们的到岗率就超过90%,到了正月十二,人员已全部到位。”罗礼斌说,为了让订单又快又好地完成,公司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生产计划,并与上下游企业实时沟通对接,保证供应不掉链、交付不拖延。“目前,我们2月份的订单已全部交付,接下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看着井然有序的生产线和精神饱满的工人,罗礼斌满怀信心与期待。

  对他来说,期待的不只是排着队的订单和第一季度的“开门红”,还有投资1.5亿元的全新智能自动化压铸模具生产工厂即将投产。“老厂主要生产传统汽车即燃油车零配件,新厂则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这是迎合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的需要,同时也将大幅提升自身产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