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碶实有人口排查迈入智能化“快车道”
2022-03-11 09:20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李颖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陈红 李颖)日前,新碶街道举办“三实”大排查人员登记系统信息录入业务培训会,全街道物业企业、房产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集中“充电”,学习了智慧北仑平台的应用以及智安小区系统的录入,这标志着该街道实有人口大排查工作迈入大数据支撑的智能化快车道。

  “我们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基数大、数据变化快,走智能化路径是最方便最高效的方法。”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居民小区作为实有人口大排查的主阵地、主战场,同时也是基层治理精细化的终端。目前,新碶街道正快马加鞭推进覆盖辖区103个小区的社区“智安小区”二期项目建设,划拨财政资金600余万元予以强力保障,实现“扼守要道”和“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为治安防控安上“雪亮”的眼睛,为人口排查插上“智慧”的翅膀。

  过去的一周时间,该街道以1123个微网格为基本单元,通过一步步爬楼、一次次敲门进行信息采集、核对,已采集数据2万余条。“人是动态流动的,难免产生误差,只有‘大脚板+大数据’才能真正实现‘信息全收集、事态全掌控、管理全覆盖’的目标。“上述负责人说。

  金港花园小区是“智安小区”试点小区之一,智慧安防社区技术以“无感”的方式进入居民生活。“别看这一小小变化,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杜鹃社区有关负责人说,通过门禁系统,他们不仅快速获得居住人口底数,动态掌握居民居住变化情况,而且还能对群租房等问题及时干预。

  居民“刷脸”回家、大数据监管安防情况、动态掌控实有人口信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实有人口大排查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流动人口管理水平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